成渝经济网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渝举行
2020-09-20 18:22:29    作者:张明刚 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 刘广滨)“领航新基建,共创新时代。”920日,第三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重庆举行。经过复赛选拔,3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展开激烈的竞争和角逐。

微信图片_20200921080748(大赛.jpg

                第三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现场(吴军摄)

这次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承办。旨在相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智慧名城重庆,共同揭开5G应用时代的大幕。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在总决赛上致辞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5G作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当下创新最密集、增长最活跃的领域之一。5G既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陈金山称,我国5G部署不断提速,5G融合创新的技术叠加效应、倍增效应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正日益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将进一步推动5G应用商业落地,助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大赛可谓群英汇萃,人才辈出。比赛的项目技艺高超,不同凡响。如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积极推进5G SA云网融合及边缘计算技术能力创新,首创性打造“5G SA+MEC智慧商业云XR数字孪生平台”, 推出5G+AR/VR购物、5G+AI虚拟人直播、5G+XR娱乐空间站、5G+大数据精准营销等一系列具有科技感、娱乐化的商业场景应用,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高精度、高保真、云渲染、沉浸式购物体验,为商业运营方和零售商户引流增多,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而云南神火铝业是河南神火集团去年在云南新建的工厂,与中国移动及合作伙伴合作建设基于5G的一流水电铝智慧化工厂。项目总体框架以5G企业专网为依托,借助MEC技术实现园区数据资产私有化及创新环境搭建,同时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视觉分析平台、数字孪生车间多维管理、工控数据智能分析为依托向上支撑各种创新应用孵化和实现。达到云南神火铝业由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传统工厂到智能化工厂的变革和转型。

其他参赛项目也都技高一筹,各有千秋。

需要提示的是,本次赛事路演前还举行了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授牌,(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筹)正式揭牌)。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榜上有名,成为重庆唯一 一家入选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的成员。

“智慧汇聚山城,5G开启未来。”陈金山表示,5G应用正日益成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大赛带来了5G应用创新高潮,推动5G优秀项目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服务千行万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