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四川筠连非遗文化金秋展在重庆映像开启
2020-09-19 16:45:24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919日, 成渝双城经济圈·筠连非遗文化金秋展在重庆映像激情开启。到场市民们不仅能够免费品尝筠连土月饼、中国川红、筠连水粉、筠连黄牛肉等丰富多彩的农特产品,还能观看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提前进入到中秋节日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540(001.jpg

筠连县隶属于四川省宜宾市,是出川入滇的重要门户,当地优良的水质和含硒量丰富的土壤孕育出了筠连土月饼、筠连茶叶、筠连水粉等众多的生态农特产品,也孕育出灿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554(002.jpg

“在筠连人的印象中,土月饼代表着家乡的味道,很多筠连人是从小吃到大的。”汉月轩土月饼制作人刘方勇说,土月饼在筠连人心中不可替代,筠连土月饼土法烤制的传统沿袭至今,从内馅到揉面到烤制成型,完全区别于现在工厂机器加工的月饼,全部是纯手工制作,尽管产量不高,却最大限度保证了月饼的优良口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608)003.jpg

为了更好将筠连当地特色融入土月饼,不少企业在传统制法的基础之上,创新口味。作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筠连盛产黄精,德馨堂根据传统月饼配方,加入黄精,改良成了一款养生月饼,低糖又低脂,健康又美味,符合中老年朋友比较讲究的胃口。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620)004.jpg

筠连除了土月饼,最大的特色还有“川红”,即四川红茶的简称。筠连县是“川红”故里,全国著名的茶叶产区。筠连红茶、筠连苦丁茶都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也在2014年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633)005.jpg

哦!忘记提醒一下大家,920日,展会现场还有茶叶、月饼品鉴活动。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去现场逛逛,细心了解,放心选购。

图|筠连县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