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涪陵首届文创赛引发全国关注 26件作品入围初评
2020-07-06 17:32:32    作者:王清清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王清清)7月6日,重庆市涪陵区文旅委披露,自5月26日涪陵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在不足一个月的作品征集阶段(6月1日至6月25日),大赛共征集到359件作品,除重庆市内参赛之外,更收到来自桂林、广西、山东、湖北、河南、四川、河北、云南、内蒙、福建、沈阳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

6月29日上午10:30,大赛组织单位邀请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曾敏主任、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傅小彪院长等6位专家评审,进行了此次大赛初审阶段的现场评选会。

现场评审主要从主题立意、题材元素、创意展现、市场价值四个方面进行评选,按评委平均分计分,依分数高低确定入围名单。在长达9个多小时的初评会议中,进过评委团激烈认真的讨论、对每件作品的详细了解和公正公平的评选打分,最终有26件优秀的创意作品进入终审阶段。现将入围作品名单公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初评过程中,评委们对涪陵区悠久深厚的历史底蕴、文化创意的优势资源给出了积极的评价,对本次大赛取得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自己在初评过程中获得的灵感与启发。

据悉,参赛作者主要集中在全国各大高校的文创设计艺术专业的学生、各省市自由设计师及重庆市、涪陵区本地文化旅游企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非遗传承人、农村电商能人、青年创客等。参赛作品包括富有主题文化理念的创新工艺品;具有日常生活用品功能的纪念品;特色食品、特产的创意包装、组合等伴手礼;以图案、插画设计的日用品衍生品等,品类多样,创意多元。

作品终评将于7月27日至31日举行,由大赛组织单位组建专家评审组,对入围终选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各个奖项。并于9月23日,在首届重庆涪陵白鹤梁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涪陵首届文创作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并为优秀参赛作品举办线下作品展。

本次大赛作为首届重庆涪陵白鹤梁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旨在通过引导参赛选手围绕涪陵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开发一批“看得上、带得走、送得出”的涪陵特色文创产品,为涪陵白鹤梁申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涪陵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