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调研“北改”推进情况 王凤朝李仲彬出席
2020-12-17 07:06:59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持续强功能、优形态,不断提高要素资源集成能力和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重要经济增长极、链接亚蓉欧陆港门户枢纽、产贸结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以金青新大港区为龙头,持续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集中精力推动重点片区综合开发,集中资源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集中财力推进重点功能建设和国际市场拓展。

■坚持整体成势、相互成就,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产业链协作、公共服务共享、政策协同、空间布局一体化水平,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12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实地调研“北改”推进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北改”战略意义的研究和认识,着眼“十四五”发展,持续强功能、优形态,不断提高要素资源集成能力和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重要经济增长极、链接亚蓉欧陆港门户枢纽、产贸结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出席。

“北改”区域自古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商贾云集,是川西传统的工业商贸中心。“北改”最早是对成都北部老工业基地和老旧院落聚集区的旧城改造。2017年,市委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将“北改”范围扩大到了以新都、青白江、金堂为主体,金牛、成华、彭州、龙泉驿为四个协同区,开始全面推动产业重构、形态改造、功能提升。短短几年,“北改”区域城市形态生态明显改善,开放型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泛欧泛亚铁路门户枢纽初具规模,成为活力最强、干劲最足、士气最旺区域之一。

新都区加快推进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建设,以成飞为龙头引入配套项目35个,初步形成了航空发动机和航空大部件研发制造体系。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走进成都永峰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勉励企业加快自主研发、勇攀科技高峰。他指出,要坚定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聚焦主导产业和企业需求,加快推进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高能级功能平台,吸引先进要素资源加速集聚成群。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附近的超线公园,听取城市更新推进情况汇报。这里依托川音优质资源,以“公园+文创”为主题,规划建设了长2.4公里的空中立体公园,力争成都大运会前建成投运。范锐平指出,要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引入时尚消费、沉浸体验、策展商业等新业态、新场景,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题会上,范锐平等市领导听取了“北改”推进情况、金青新大港区规划、高能级枢纽平台建设、亚蓉欧通道建设等情况汇报,“北改”区域相关区(市)县作了交流发言。市领导们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交流探讨,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到成都“十四五”规划中。

范锐平指出,开放是成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最大变量。“北改”区域承载着国际铁路港、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是东蓉欧陆海新通道的支撑载体,是链接服务中国西部、东盟、欧亚地区市场的陆港枢纽,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要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对“北改”战略意义的研究和认识,提高谋事干事的胸怀境界,全力推动“北改”区域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范锐平指出,金青新大港区是牵动引领“北改”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以金青新大港区为龙头,持续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要集中精力推动“北改”区域重点片区综合开发,科学优化产业功能区定位和布局,合理配置公共服务等要素资源,全力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要集中资源培育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吸引行业领军企业、平台企业加快集聚成群,持续提升全球高端要素集成运筹能力。要集中财力推进重点功能建设和国际市场拓展,加快推动国际班列战略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力争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全力打造出口导向型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发展高品质现代商贸服务业。

范锐平强调,“北改”区域要坚持整体成势、相互成就,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要提升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以金青新大港区为中心,大幅提升区域间交通通行能力。要提升产业链协作一体化水平,深化产业协同、产贸结合,加快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网络。要提升公共服务共享一体化水平,加强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布局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要提升政策协同一体化水平,实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要提升空间布局一体化水平,坚持独立成市、组群发展,实现功能互补、差异发展。

王凤朝指出,要高标准建设金青新大港区,加快拓展立体化战略通道,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全球供应链体系,提升国际资源要素集聚运筹能力。要高能级做强产业支撑,大力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持续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高水平深化区域合作,持续推进平台共建,着力推动产业共兴,加快实现民生共享,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要高效率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底板”,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领导谢瑞武、王忠林、刘玉泉、曹俊杰、徐玖平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