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王凤朝调研“中优”工作,专题研究一环路提升改造、社区商业、锦江公园、天府文化中心建设
2020-10-16 07:06:37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锦江公园是成都的“公园城市客厅”。要创造更加丰富的户外消费场景,引进时尚前沿消费业态,优化慢行交通体系,让市民游客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一环路改造提升是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有效途径,是传承历史文脉和记忆的重要抓手。要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挖掘历史资源,提升消费业态,着力打造城市记忆年轮环和市井生活体验圈。

■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积极引入平台型、创新型、公益型企业和组织,不断优化15分钟社区步行生活服务圈,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高品质生活需求。

■天府文化中心是展示传承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加强整体谋划,加快标志性工程和功能性设施建设进度,使其成为新思想、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的教育体验基地。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10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深入“中优”区域调研,专题研究一环路提升改造、社区商业、锦江公园和天府文化中心建设。范锐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中优”定力,抢抓成都大运会“办赛营城”机遇,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功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加快推进重大支撑性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速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环路是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周边区域居住人口高度聚焦、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以来,成都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挖掘历史资源,提升消费业态,着力打造城市记忆年轮环和市井生活体验圈。范锐平一行沿着一环路前行,实地察看综合整治和功能提升情况。在龙湖上城TOD项目,他走进站点、商场,现场察看消费业态和场景营建,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中优”区域TOD综合开发,实现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职住平衡,提升生活品质、增强城市活力。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成都在近年来创新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开工建设了150个社区综合体。青羊区府南街道引入商业企业,把传统超市改造成了集购物体验、邻里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生活中心。成都高新区玉林西路依托小酒馆等文化IP,大量植入时尚消费业态,成为了特色艺术酒肆体验街。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深入了解社区商业提升推进情况,勉励大家积极引入平台型、创新型、公益型企业和组织,不断优化15分钟社区步行生活服务圈,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高品质生活需求。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成都深化锦江水生态治理,规划建设锦江公园,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水质持续改善,水清岸绿滨水景观逐步呈现。范锐平一行来到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这里新建下沉式音乐广场、亲水栈道,改造提升绿道和特色围墙,布局音乐、商业业态,正逐步成为网红打卡地。他指出,锦江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沿线区域最具人间烟火味。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创造更加丰富的户外消费场景,引进时尚前沿消费业态,优化慢行交通体系,营造舒适愉悦生活场景,让市民游客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随后,范锐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指出,一环路改造提升是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有效途径,是传承历史文脉和记忆的重要抓手。要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整体提升城市功能、产业层次、街区形态、文化氛围、治理水平。要深化空间利用和场景赋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全方位提升老城区生活品质。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改造提升各项工作,力争在明年成都大运会前整体呈现。

范锐平指出,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是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有力举措,是推动社区发展的重要路径。要重整升级社区商业,以片区综合开发、TOD综合开发和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优化重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区商业空间布局,推动消费空间形态和模式创新,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韧性。要制定发布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鼓励社会广泛参与,支持本土消费型企业发展壮大。

范锐平指出,锦江公园是成都的“公园城市客厅”。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持续改善提升锦江水质。要优化街区形态和交通网络,拓展滨江空间、提升商业业态,大胆创新户外消费场景。要全力推动街区一体化设计,整体设计好区域公共标识、灯光秀场、公服设施、旅游环线、文化印象,实现内环和一环路改造联动,打造形成成都历史文化旅游区和市井生活体验区。

范锐平指出,成都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和4500多年文明史,孕育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天府文化中心是展示传承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加强整体谋划,注重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修复和重建,加快标志性工程和功能性设施建设进度,使其成为新思想、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的教育体验基地。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刘守成、邓涛、刘玉泉、刘旭光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