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昨启动
2020-09-21 07:05:33    作者:蒲娇 宋妍妍      来源:成都日报     

       科幻配音秀、科普纪录片、连线海内外科学家、科学启蒙……20日,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举行。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科创成都,智享未来”,包含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公交车身科普日主题宣传、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区(市)县重点活动及系列活动六大板块共计200余项科普活动,将持续为市民送上一场场科普盛宴,在全市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厚植科学土壤。

科普配音秀、科普纪录片

启动式上科普活动精彩呈现

活动现场,启动式以轻松生动的科幻配音秀《太阳帆》开场,由声音构成的宏大场面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在太空中驭光而行。

现场播放了由科学声音出品的科普纪录片《寻秘自然》,在成都市科协的助力下,科学声音授权成都市科协公益播放该片,并同意和重庆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等各级科协共享公益播放权,现场举行了授权仪式,有力推动了科普资源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张双南教授 、科普作家汪诘和新媒体科普人旭岽围绕“第四次科学启蒙”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沙龙。“面对来自遥远太空的神秘电波,我们是否要回答?”现场上演了一场来自200光年外的神秘电波的情景剧,张双南教授回答了“为什么科学家要搜寻来自宇宙中的智慧文明信号”这一问题,解释了这些看似没有实际用处的科研活动实际上对人类的未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科学是着眼于未来的,这也是科学活动的本质。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它就是刚刚结束“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安保巡逻任务的安防巡检机器人ANDI。在现场它展示了国产智能机器人的诸多应用场景,在主会场外,ANDI的兄弟们,也为大家展示了机器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运用。

此外,此次活动还首次运用远程连线技术,与武侯、青白江等8个区(市)县进行实时连线,同步共享了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体验、科学实验秀以及新津区科学酷跑等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语音垃圾桶、自动灭火器

小发明让生活更美好

在本次活动主会场外,设置了青少年科创成果展示区、在蓉院士风采展示区和前沿科技产品体验展示区,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共有18家中小学校、20余家科普机构参与,“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球幕电影、航空模型展示、机器人表演、科学实验秀等100余项产品进行了展示体验。

温江区实验学校这次带来了许多青少年科技成果展示,包括电风扇、语音垃圾桶和望远镜等。五年级9班袁子皓介绍道,这次带来的成果核心理念是“以废为宝”,主要是把所有的废品利用起来制作出科技发明。例如望远镜,就是由两块废玻璃和热熔胶、废纸壳组合而成的。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次成果中的“亮点”——语音垃圾桶。这件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人工语音开盖,垃圾桶里放置了语音传感器,通过语音可以启动内置马达,进而打开垃圾桶的盖子。如果不知道该如何分类,在垃圾桶旁还有二维码,扫码可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指导进行分类。

由温江区实验学校贺俊焯带来的自动灭火器同样是用来自生活中的小发明破解日常难题。自动灭火器能够判断是否有烟雾,从而达到自动灭火的目的。它是由水泵、烟雾探头、火源、判断电路、水管等几个部分组成。在演示时,点燃物品,烟雾探头随即感应到烟雾,继而传输至判断电路,启动水泵,将水传到着火点,从而达到灭火目的。

外出时,你是否常常因为长时间没浇花而让花枯死,来自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蒋镕鲜带来的这个智能浇花项目就能破解这一难题。蒋镕鲜介绍,智能浇花通过湿度传感器检测湿度,传给单片机,单片机检测到低于湿度阈值之后,打开继电器,使水泵工作。

200余项科普活动

持续为市民送上一场场科普盛宴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包含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公交车身科普日主题宣传、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区(市)县重点活动及系列活动六大板块共计200余项科普活动,将持续为市民送上一场场科普盛宴。

各区(市)县还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锦江区以“绿道科普 天问锦江”为主题,将开展“绿道天文观测解析”专题讲座,并在天府绿道上设置天文观测体验点,让天文知识走进绿道走进生活;成华区将在望平坊街区进行快闪大秀,以水陆空立体联动的形式突出科技在人们美好生活中的展现;金堂县以“科普健康金堂行”为主题,开展空中险情处理科普体验、卫生健康知识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了解和掌握卫生健康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新都区举办了“传承冯如精神 共筑航空梦想”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精神。

        蒲娇 本报记者 宋妍妍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