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在京展演
2020-12-15 08:12:19    作者:苏丽萍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和京剧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为了推动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京剧院团对优秀京剧人才的培养提高,提升优秀京剧人才的社会影响力,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展演”,将于12月23日至27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在京展演

  “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展演”由梅兰芳大剧院和北京国京演出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大连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的王越、田磊、张兰、张兵、周婧、张建峰、常秋月、詹磊、谭正岩、王艳、吕洋、傅希如、蓝天、凌珂、金喜全等15位优秀中青年演员共演出五场。由这15位演员组成的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其中有多位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们将拿出各自的代表剧目参加展演,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还将在每天的演出之后召开专家点评专题研讨会,为演员的表演把脉、会诊,助力提高。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曾于1993年和1996年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京剧之星推荐演出”,推出了一批优秀京剧人才,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评价,赢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如今,当年的14位“京剧之星”都早已成为享誉全国的著名京剧艺术家。

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在京展演

张建国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就是当年“中国京剧之星”推出的优秀京剧人才,他希望,参加“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展演”的15位优秀演员以此为契机,对自己的艺术之路进行一次再总结、再检视,扬长补短,更加自觉地修炼素养,磨砺艺术,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守住京剧艺术之“本”之“正”,创造顺应新时代发展之“新”之“变”,努力将自己磨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京剧之星”和京剧艺术的继承者、传承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丽萍)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