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两岸非遗文化“云”交流
2020-12-07 08:19:22    作者:黄咏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非遗文化“云”交流

  闽南阵头“官将首”表演。 黄咏绸 摄

        中新网厦门12月6日电 (黄咏绸)2020“亲亲闽台缘”两岸非遗文化“云”交流活动6日在厦门集美举行。两岸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再续两岸文化情缘,多名在闽台青、台商、台生现场观看,多平台直播也吸引了两岸网友线上观看。

    来自台湾的“电音三太子”以其憨态可掬、接地气的表演为活动炒热气氛,紧接着,厦门布袋木偶戏表演《古艺新姿——长绸韵》优雅登场,长绸舞动,精彩绝伦!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台湾霹雳布袋戏《冰龙战记》、泉州梨园戏《陈三五娘》、漳州歌仔戏歌仔戏《成康登基》、传统阵头《官将首》轮番登场。

  在场观众上台与非遗传承人互动。 黄咏绸 摄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主办方此次将活动地点选在台青创客聚集地——厦门集美,利用互联网全程视频直播,使这些精彩的“国潮”元素能够“云”上对话。

    主办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表示,“亲亲闽台缘”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作为两岸乡亲耳熟能详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足迹遍布台湾桃园、新竹、苗栗、嘉义、台中、高雄、云林以及福建平潭等地。近年来,集团积极探索,携手福建非遗传承人入岛交流,两岸非遗传承人同台献艺,通过融媒体直播呈现精彩的非遗表演,累计收获数百万网友同时观看。“这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在两岸民众心中的分量和喜爱程度,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力量。”

    “非遗文化是一个地域的本,也是魂,近些年在很多青年的创意下涌现出国潮,让传统文化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也有更多的两岸青年接受和热爱,并加入到非遗保护传承中,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的执行长左星星表示,作为台青基地,她将继续做好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扶持和孵化工作,也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口,做好两岸交流,讲好两岸故事。

    据悉,活动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台联主办,东南广播公司、福建经济广播电台承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