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冲破疫情困扰 2020重庆马拉松迎着朝阳奔向远方
2020-11-15 15:08:0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斌)朝阳下,健儿们摩拳擦掌;起跑时,运动员瞬间爆发。伴随发令枪响,众选手迅速奔跑冲向远方。重庆马拉松(以下简称“重马”)让长跑使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精神追求,让长跑使坚强拼搏成为人生明显标志,让长跑使超越环境成为全身忍耐力的非凡展现,让长跑使挑战自我的勇气变为成功的最高奖赏。

     

       微信图片_20201116042820(重马1.jpg  

                         2020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1115日早晨8点,2020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比赛在重庆南滨路鸣枪开跑,来自当地4900名长跑运动“体验者”阳光朝气, 同台竞技。用激情和速度向极限体能挑衅、向健康身体进击、向终点目标冲刺。

 

     2020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比赛由重庆市体育局指导,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巴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旨在使“跑者”的强大意志力降伏种种负面情绪,彰显战胜极限和战胜自我,勇敢执着和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要想强壮,想健美,想聪明,参加重庆马拉松。跑者们一起挑战极限,发泄自我情感,享受运动愉悦,领略美丽景色。”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介绍,长跑得胜不过是在紧要处多一份坚持,纵然得不了桂冠,可坚持的你定会博得最后掌声。一个崇高目标,只要不断地追求、积极、坚定、果敢,胜利必定有希望。

 

马拉松(Marathon)是国际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把当年雅典人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5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马拉松在公路上举行,采用起、终点在同一地点的往返路线或起、终点不在同一地点的单程路线。赛前运动员需经身体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报名参加比赛。中国第一届马拉松比赛在南京举办,从而将这种体育强身运动引入到全国。

 

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集奥运会选拔赛、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于一体,属于中国西部首个国际全程马拉松赛事。重庆马拉松赛起源于最初的南滨路万人健步走活动,2010年举办了南滨路万人半程马拉松邀请赛。为推进“健康重庆”建设,掀起全民健身高潮。随后,重庆市体育局、南岸区人民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提出设立重庆马拉松赛并得到批准,使重庆马拉松赛纳入到全国马拉松赛统一安排,并于每年3月份的第三个周末在重庆南滨路举行。

 

转眼历经十年的发展,重庆马拉松赛由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成长为双金赛事和大满贯赛事。2020重马取消半程马拉松项目迈入全马时代,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了提升选手的参赛体验和参赛成绩,重庆对赛道进行了优化升级,跑友在饱览山城美景的同时,为比赛成绩的提升带来便利,使重马赛道成为名副其实的PB赛道。

 

2020年是重马十周年纪念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322日举办的赛事,延期至1115日举办。在制定科学防疫方案的基础上,赛事规模由原定的三万人锐减为4900人,其中全马4000人、迷你马拉松900人,还仅限重庆常住人口参加。并建立了熔断机制,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由于本次赛事限制重庆本土选手参加,为弥补外地选手不能参赛的遗憾,赛事特别在1015日推出了“2020重马线上跑”,外地跑友可以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与到本次赛事中来,为重马庆祝,为自己喝彩。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英雄榜显示,李波以2小时2315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项目男子冠军;女子冠军由向付召以2小时5853秒的成绩摘取。迷你马拉松也跑出较好的成绩。

 

领奖台上,冠亚军脸上绽放着艰辛和欢乐!看到他们跑“马”中的优异发挥。李伟说,重庆马拉松比赛不仅造就一大批运动员和健身市民,还作为窗口提升了重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重庆体育活动中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重庆一张靓丽的体育名片和城市名片。对重庆全民健身、城市推广、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