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公路沿线皆风景 路畅景美农家乐
2022-05-30 07:36:41    作者:蒋文友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近日,雨后初霁,重庆市大足区月季花开得正艳。棠香街道至宝顶镇的宝棠大道公路穿行棠城山区,宽敞的四车道上车来车往,旅游步道上游客络绎不绝。公路驿站内、农家乐门前、景点停车场停了不少私家车,一幅路畅车欢、客来民乐的乡村美景图。

宝棠大道边布满产业。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宝棠大道边布满产业。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这几天来采摘枇杷、草莓和吃罗非鱼的游客每天达二、三百人。”城宝路边的罗非鱼庄,老板杨先生高兴地对笔者说,没想到来了这么多游客。

当初,杨先生敏锐发现城宝路的商机,租赁棠香街道五星社区资源,投资建设枇杷、垂钓休闲园,采用“特色果木与休闲垂钓基地+旅游+农户”建设方式,形成了集观光休闲、果木采摘销售于一体的旅游致富项目。

村民唐淑梅在鱼庄从事服务员工作,每年增收2万多元。“在家门口上班,顾家挣钱两不误,日子过得很舒坦。”唐淑梅灿如桃花般地说。

公路两边众多特色餐馆形成独特风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公路两边众多特色餐馆形成独特风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交通条件的改善,让棠香街道观光旅游业蓬勃发展起来,1997年江苏旋力集团重庆制管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元,落户棠香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园区建成以来,形成了以其为龙头企业、重庆佘绿集团大足分公司为辅的建筑建材企业,以“中发苑”“枇杷山庄”为首的旅游观光农业园区和独具特色的海晶实业总公司等,共计占地800余亩,入园企业约15家,解决就业人员200余人。

目前,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借助大足区素有“海棠香国”的美誉,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挖掘海棠文化,引进珠穆朗玛、粉红楼阁等9个海棠品种,打造了“棠香人家”美丽乡村示范片。沿着城宝路、宝棠大道一直往里走,“十里荷塘·山湾时光”、荷庄、王家大院、稻田人家、鲫鱼馆等景区和特色民宿……公路沿线入目皆是风景,行走间生态振兴带来乡村富美。

公路边的王家大院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公路边的王家大院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近年来,大足区交通局立足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做靓文化会客厅、建强“两高”桥头堡,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大足的终极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从纤细到宽敞、从泥石到油化或硬化、从单个到联网、从通达到通畅,“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2388公里,是上一个五年的3倍,建设规模为历史之最,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如今,随着金铜路、明高路路、高龙路等一批惠民工程的相继启动,一条条国省干线与农村公路像充满活力的“血管”,正为大足区高质量发展的“肌体”贡献着源源动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