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沙坪坝: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2-05-03 08:00:07    作者:吴军 吴楠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 吴楠)近期,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文明城市中收集创建工作经验,沙坪坝区报送的《彰显景区文化底色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作为巴渝文化的繁盛地、沙磁文化的发源地、抗战文化的聚集地、红岩精神的诞生地,沙坪坝区位优势明显、科教文卫资源富集。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启动以来,沙坪坝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景的发展理念,积极涵养城市文明,着力打造文化底蕴厚重、文明魅力富有的景区景点,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氛围日益浓厚,不仅为这座城市注入活力,也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根植红岩文化

播撒文明种子

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沙坪坝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景区景点打造全过程,充分发挥红岩遗址、抗战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展“探寻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免费讲解服务、“小萝卜头”革命事迹主题宣讲、“千万市民升国旗”等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

同时,持续擦亮红岩品牌,壮大红岩志愿服务队伍,塑造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城市精神,让人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景校联合、景社联合、景企联合”建立志愿服务阵地10个,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6个。开展“文明服务·争做诚信沙磁人”“文明窗口微笑服务”等特色服务活动,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通过“游客点菜、景区派单、高校接单”联建模式提供免费导游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场(次)。全国第一条景区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志街”成为中央文明办《学习雷锋好榜样》快闪作品拍摄地。磁器口古镇金蓉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古镇义务消防员”钟庭全荣获“中国好人”“志愿景区·我为游客当导游”荣获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创建惠民利民

展文明新风貌

一街一巷关民生,一点一滴皆文明。文明城区的建设,全面提升了沙坪坝区的城市品质。在建设过程中,沙坪坝区把景区景点综合环境整治作为展示文明的窗口,按照因地制宜、人车分离的原则,投资1.9亿元改造核心旅游景区沿线公路设施,新增1420余个停车位,投入2000万元整治绿地3万平方米。不断推动“厕所革命”迈上新台阶,新建改造12座旅游公厕。投入1.7亿元完成旅游景区周边119户D级危旧房改造,拆除违法建筑170万平方米。大力整治景区旅游秩序,打击“黑车黑导”1000余起,出动检查3854人次,景区环境得以根本性改善,游客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此外,充分挖掘沙磁文化发祥地的丰厚人文资源,大力培育以“重庆蜀绣”“陈麻花”为代表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手工制作旅游项目,游客在畅游沙磁景点时,不仅能体验本土特色“非遗”文化产品的制作过程,还能作为旅游纪念品、伴手礼馈赠亲友,让沙磁特色“非遗”活起来、动起来、留下来。

融入生态理念

弘扬文明风尚

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沙坪坝区还把“生态”理念融入群众生活,振兴乡土文化,弘扬文明风尚,擘画城市文明“新蓝图”。

为精心保护山村风貌、守护农耕文明,沙坪坝区深入推进“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乡村建设,完成11条歌乐山沿线山城步道建设,运用“文化+旅游+农业”的模式,打造符合市民需求的舒适休闲“慢生活”“慢文化”景区景点项目。因地制宜培育出永宁寺村“荷塘月色”、三河村“远山有源”等乡村文化景点大院,精巧布局乡情陈列馆、乡村书屋、乡村舞台、游客驿站等便民文化旅游载体,让广大游客“看山望水、记住乡愁”。

此外,坚守为民惠民利民的创文初心,开展“文明·漫沙磁”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文明漫画”“文艺漫品”展播,“文明事迹”漫谈漫读等形式,引导游客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让文明成为新风尚。

如今的沙坪坝,环境变美了,道路更通畅了,人们的行为愈加文明了……这是城市“颜值”与“品质”的美丽蝶变,更是上下同心、携手建设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