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今年重庆已调度60多亿资金保障区县留抵退税
2022-05-27 07:58:09    作者:廖雪梅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记者526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截至目前,重庆市财政已向区县调度专项资金61.3亿元,确保了区县及时足额将留抵退税退还到位,增加了企业现金流。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留抵退税所需的资金,由中央财政、市级财政和区县财政共同承担。目前,市财政已向区县调度了专项资金61.3亿元用于留抵退税。

 

据介绍,重庆将“快退”与“严管”相结合,切实落实中央留抵退税政策——

 

“快退”方面,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国库单独拨付,市财政逐月预拨、滚动清算,确保区县国库动态存放有半个月的退税资金,没有因资金不足拖延退税。另外,还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动态监控,防止闲置挪用,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对地方的补助直达区县基层。

 

“严管”方面,重庆财政在留抵退税政策、其他退税减税降费和补充区县财力三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均列出了负面清单:不得用于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得用于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等支出,必须确保专款专用。

 

市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523日,重庆已有2.8万户企业享受181.8亿元留抵退税。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