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78名大学生应征青年进军营 零距离感受军营魅力
2020-05-16 07:37:14    作者:张勇      来源:华龙网     

大学生应征青年及家长参观人民军队使用过的装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5日16时讯(记者 张勇)当兵是为了什么?人民军队是怎么发展壮大的?我国的国防现状又如何?今(15)日,重庆市渝中区78名大学生应征青年及22名家长在该区人武部的组织下,前往重庆市国防教育中心参观,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国防教育与入伍政策解读,为成为一名正式军人提前在思想上“补钙”。

在国防教育基地,大学生应征青年及家长近距离参观了猎潜艇、轰教-5、歼-6、加农榴弹炮等20余件海陆空大型退役武器装备与模型。有的武器装备还投入过实战,外观上的弹孔仿佛在述说着血火洗礼的战争故事。由于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武器装备,不少大学生应征青年及家长都非常新奇,兴致勃勃地听讲解员对每一个零部件娓娓道来。

此外,大学生应征青年及家长还参观了国防教育馆、警备区军史馆、重庆国防教育馆,认真听讲解员介绍了中国国防与世界国防的古今发展状况,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的国防史,以及重庆的国防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对重庆这座英雄城市的认同与热爱。

“看到这些装备,我感觉到国家越来越强大。”应征青年、重庆科技学院大四学生赵廷栋直言,他之所以选择当兵,原因就是“中国现在被一群很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然后我想当那个勇敢的人”。

“真的太棒了,以前没见到过这些装备。”大学生应征青年的家长陈小瑜坦言,同意孩子去当兵,就是让孩子去部队接受锻炼,为祖国的强大尽一份力。

参观结束后,渝中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入伍政策进行了解读。据了解,从渝中区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在享受国家相关优待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同时享受渝中区大学生入伍奖励。比如,大学本科毕业生奖励16000元,大学专科毕业生奖励13000元。大学本科在校生和当年被大学本科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并保留学籍的奖励13000元,大学专科在校生和当年被专科学校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并保留学籍的奖励10000元。

“今年上级给我们的要求是增加大学生的比例,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比例,较往年比例要所有提高。”渝中区人武部政委严培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激发渝中区大学生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到军队去成才、进步,为我国国防建设、军队强军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在一辆装甲车前,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相关优待政策

普通义务兵优待安置政策

1.凡渝中区籍青年,服2年义务兵役可领取政府优待补贴、军队津补贴93200元起,平均每月超过3800元。

2.服役期间算作社保缴费年限,退伍报考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时,算作基层工作经历。

3.退伍后可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就业培训,创办企业可享受政府有关优惠政策。

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

在享受普通义务兵优待政策的基础上,大学生入伍还享受一系列优待奖励政策。

发展前景。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报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保留学籍及复学。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当年报名入伍的,可保留入学资格退伍后办理入学。在校大学生入伍可保留学籍至退伍后2年,复学后可申请转到本校其它专业学习。

学费补偿。在校大学生入伍后,由国家补偿已完成学习年度的学费,退伍复学后可申请减免剩余学习年度的学费,专、本科补偿和减免标准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补偿和减免标准为每年最高12000元,大学毕业生入伍按此标准一次性补偿所有学习年度的学费,大学新生退伍后入学按此标准享受学费减免。

考研优待。毕业生退伍后3年内、在校生退伍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立二等功以上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从2015年起,各高校还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门面向退伍大学生士兵招生。

专升本优待。大专学历的退役后可以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免试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此外,全国各地每年将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训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训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