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城市品质人居环境提升 万州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2020-01-13 07:33:28    作者:周晓瑜 程蕾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3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晓瑜 通讯员 程蕾)挑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徜徉重庆万州街头,你会发现街道整洁清爽,以前的乱搭乱建已然不见踪影;城市道路景观带内,绿植葱茏、鲜花盛放;美丽的滨江环湖带上,市民在此散步、休闲;走入寻常居民小区,你更会为眼前优美宁静的生活环境而欣喜、自豪……所有这些,都与2019年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城市“双亮”工作息息相关。

滨水住宅群 通讯员 何忠 摄

杂乱小区换新颜 居民生活乐陶陶

笔者来到万州区龙都街道的“龙都花园”小区,站在时尚典雅的白色大门前举目眺望,6栋居民楼外墙整修一新;改造后的雨污管网全部入地;绿化带内树木长势喜人;黄葛树下,六七位居民惬意地拉着家常;沿着平整的沥青路面前行,道路边实木材质的护栏一直延伸进每个单元楼口,再被设计成供居民休憩的实木坐椅;小区文化墙上,一幅幅弘扬传统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画引人注目……整个小区景色宜人、令人沉醉。

而这一切,都是城市“双亮”工作带来的可喜成果。去年6月,龙都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改造:增设智能门禁;新建休闲广场、文化墙;对道路进行翻修,拆除小区违建、清理楼道堆码;更换路灯、疏通排水、新增绿植、施划停车位……通过一系列改造,小区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得到居民高度点赞。

鲜花相伴的北滨大道 通讯员 骆勇 摄

而新城路苗圃巷的蜕变,也是得益于城市“双亮”。近日,笔者沿青石台阶拾级而上,行走在这条充斥着浓郁文化气息巷道内,墙上实木镶嵌的“弟子规’、大型水墨画透着古风古韵,给人宁静致远的感觉;灰、白仿古砖装饰一新的围墙上,一幅幅“家风家训”为小巷平添几分古色古香,巷道口近300平方米的小游园内,市民们在此休闲锻炼,好不自在。

“龙都花园”小区和苗圃巷的改变仅是万州“双亮”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的冰山一角。据了解,自去年“双亮”开展以来,全区各街道大力开展城市道路、沿街立面、绿化亮化、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城市家具提升等工作,通过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整治举措,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老百姓“山水更美丽、城市更宜居”的美好期盼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江南新区宜居宜业 通讯员 冉孟军 摄

“双亮”活动接地气 市民点赞得“实惠”

“现在跟以前简直两个样!”“龙都花园”的居民们这样形容“双亮”带来的变化。

“以前陈旧破败、道路坑洼,一到下雨天路面就变成泥水凼凼,楼栋外墙上电线乱七八糟像蜘蛛网,绿化带里花草残败凋零,一些违建更是让小区看上去杂乱不堪。”说起小区的“前身”,家住2栋1单元的严凤安老人挺感慨。

“‘双亮’活动接地气,老百姓得了大实惠。”他说,感谢政府的积极作为,经过彻底改造,如今小区环境上档升级,在这里住着天天心情都好。

而家住苗圃巷旁,亲眼目睹改造前后巨大变化的陈正琴婆婆,对于其“前世今生”显然更有发言权。“以前巷子到处乱糟糟、灰扑扑的,缺乏生气,现在你看嘛,‘双亮’整得干净不说,还显得很有文化味儿。”她竖起大拇指点赞道:现在整个城市到处都在“双亮”,城市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们的心情也跟着好啊!

城市的人居环境直接反映着这座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窥视当地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窗口。

万州区在“双亮”工作中,体现出真真切切为基层服务,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了城市人居环境的大力提升。而通过这个机制和平台,也进一步激发出各街道社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找准痛点解决问题,争创亮点提高颜值,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