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橘子枝头沉甸甸 果农丰收笑开颜
2021-03-16 06:52:24    作者:杨元忠 李大明 王小敏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6日6是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大明 王小敏)近日,重庆市彭水县善感乡石盆村,雨后初晴,缕缕泥土芬芳扑面而来。一大早,村民谢长春吃过早饭,顺着硬化的村道公路,约摸5分钟,背着大背篓来到橘园,满心欢喜的采摘橘子。

“是这片橘园,让我走上了致富路。”谢长春原来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他将家里的5亩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公司,带头种植橘子。

石盆村位于彭水县城东部,彭酉二级公路穿梭而过,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利。然而,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大多以种植玉米、红薯、洋芋等传统“三大坨”为生,日子过得很紧巴。为了另谋出路,村里一半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许多好田好土都撂荒了。

石盆村村民正在采摘金灿灿的橘子,开心地笑了。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石盆村村民正在采摘金灿灿的橘子,开心地笑了。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

村支两委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村民院坝会,上门与村民交心谈心,倾听村民所思所盼,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2017年,村支两委结合村里土壤、气候等条件,并听取农科院专家建议,敲定种植橘子。

“种植橘子,也并非一帆风顺。”村党支部书记冉成兵叹了叹气。

曾经,村里种植梨子,技术不成熟,只开花不结果,伤了村民的心。年过半百的村民张华英,对种植橘子开始非常抵触。“我种了一辈子玉米红苕,不想再搞什么花架子。”

于是,村里邀请张华英等村民前往四川眉山、重庆忠县等地实地考察。他们看着橘农将采摘的橘子变成一沓沓钞票,大开眼界,茅塞顿开。

回来后,张华英带头种植8亩橘子,成为村里的种橘大户。在张华英的示范引领下,村民谢长春种植6亩橘子,董泽诗种植8亩橘子、董纯军种植5亩橘子……

据冉成兵介绍,村里采取“村集体+村民+专业合作社”模式,种植橘子1000余亩,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村民占股70%,村集体占股30%,惠及村民225户785人。

“这个品种叫沃柑,属于春橘,是晚熟型品种,口感甜柔、低酸爽口,营养成分很高。”冉成兵望着挂满枝头的橘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个沃柑在3月前后成熟,与其他品种错开上市,品质优、价格好、销量高。”

“今年才挂果,就能收入1万多元,安逸!”村民董泽诗一边采摘橘子一边说,笑得合不拢嘴。

站在石盆村半山腰,漫山遍野的橘子随风摇曳,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