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治理保护渭河环境 绿岸美景寄乡愁
2020-09-09 07:49:14    作者:周云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昨(8)日,笔者在位于川渝边界地带的重庆市合川区沙鱼镇看到,一条弯弯的小河环绕着场镇静静流淌,沿河两岸的步道为场镇居民及附近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之地。

小河弯弯沙鱼镇。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这条环绕沙鱼场镇的小河叫渭河,渭河以前因泥沙淤积且有一块像鱼的滩石,沙鱼镇便因此而得名。为方便行人过河,古人曾在滩石附近修了一座横跨渭河的石桥,该桥名叫“沙鱼桥”,人们又将“沙鱼桥”作为沙鱼场镇的名称。每逢二、五、八这天,川渝边界地带的居民都要到沙鱼桥来赶场。

沙鱼场镇渭河护堤。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为治理并保护沙鱼人的母亲河,沙鱼镇先后对渭河进行5次整治,相继修建护堤及步道1400余米,同时还修建了5座桥,安装了50盏路灯,沿河两岸还培植了绿化带。如今的沙鱼镇,小河弯弯,小桥流水,绿岸美景中寄托着沙鱼人的乡愁。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