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4万亩莲藕高产采摘忙 藕农增收笑开颜
2020-09-09 07:47:51    作者:李慧敏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眼下正是莲藕成熟上市的季节,在莲藕连片种植的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庆林村,以及平滩镇珠玉村、新华村,到处可见藕农繁忙采藕的景象,今年高产的莲藕让当地藕农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挖藕工正在作业。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笔者来到位于平滩镇珠玉村的藕塘边,只见十来位挖藕工正在藕田里忙活着。他们穿着“连体裤”,在水中摸索并锁定莲藕位置,然后用高压水泵在水下冲刷,“嘭嘭嘭”声中,汽油机全力开动,高压水枪冲走了塘底的淤泥,挖藕工从水下将莲藕一根根抽出来,随手抛在身后,水面上漂满了莲藕。还不到早上7点半,载莲藕的卡车已经装了一大半。“要趁着莲藕新鲜运到主城蔬菜市场去。”藕农蔡金安告诉笔者,挖莲藕是一件既辛苦又需要技术的活,挖的时候要小心翼翼防止折断,一旦断了,泥水会进入藕孔影响莲藕品质。他告诉笔者,这里种植的莲藕品种是湖北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种,颜色白,炒着吃又脆又甜。

莲藕准备装车。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在当地种藕大户蔡金安、蔡金云兄弟的带动下,如今平滩镇依靠“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镇种植莲藕近万亩,每年产值4000多万,带动1000多户3000多村民就业,年人均增收一万余元。

“我们来铜梁务工十多年了,这边种莲藕的人比较多,一年有八九个月都可以挖藕,一天能挖六七百斤。”挖藕工罗贵友来自璧山,虽然辛苦,但是挖藕一年能给他带来七八万的收入。

蔡金安种植的莲藕主要运往重庆主城销售。目前莲藕销售火爆,客户预定后,他们进行现场采摘配送,保证莲藕的新鲜度。“今年气候好,莲藕产量高品质也很好,一亩能产三千斤,一天就能收五千斤以上。”看着自己的莲藕获得丰收,蔡金安很是欣慰,他计划着这一茬莲藕收获过后,就要进行部分留种换田,保证来年的丰收。

莲藕装车准备运往主城。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铜梁区农委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胡胜勇介绍,以平滩镇、土桥镇等为核心,铜梁目前已经在10余个镇街发展莲藕种植4万亩,每年向重庆主城提供8万吨莲藕,占市场份额的近50%。这也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多个区县上千农民加入采藕“队伍”,年挖藕收入总额超过5000万元。

土桥镇六赢村和庆林村也是重庆市的莲藕种植大村。这里莲藕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观赏荷花500多亩,打造了西南地区观赏莲藕种植面积最广、品种最多的荷和原乡景区,形成了一条从美食到美景的特色产业链。在这两个村的带动下,土桥全镇莲藕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发展起集莲荷、垂钓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深挖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人致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