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机场将建成千万级干线国际旅游机场
2020-05-25 07:20:47    作者:钟伟 林琳 周帆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钟伟 林琳 周帆)初夏之时的重庆万州,极目远眺,碧水争流,千山斑斓,锦绣如画。距离万州中心城区5公里的万州机场,一架架银翼从这里腾空而起,连通起万州与全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机场是一个城市快速对外交往的平台,万州机场自2003年建成通航,先后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国内航线30余条和国际客运包机,空中走廊直达国内主要城市,架起了万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走廊。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万州机场一路“飞”出新高度。

如今,展开万州机场发展的宏伟蓝图,投资14.4亿元进行改扩建后,该机场的总停机位将达到15个,廊桥8个,实现中远程客机起降。按照远景规划目标,万州机场将建成千万级干线旅游国际机场。

效果图 通讯员 钟伟 供图

拓展航线 先后开通了30余条航线

5月12日,笔者来到万州机场,干净整洁的候机楼内,来自各地的旅客正在有序地办理登机手续。距离机场不远的改扩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谁曾想,2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个山头和山沟,万州还没有一座像样的民用机场,飞机对很多万州及三峡库区的人们来说还只是电视上见过。

1999年3月31日,国务院第35次总理办公会批准了《万州五桥机场可研报告》。万州终于拿到了机场建设的“准生证”。三年中,建设者铲平了5座山头,填平了28条沟。

“2003年5月29日,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刻———万州机场正式通航,万州这片热土上腾飞起三峡库区第一只银鹰!三峡人共圆一个飞翔梦!同时也架起了三峡库区到全国各地的空中桥梁”,万州机场有关负责人接受笔者采访时称,总投资达4.3亿元的万州机场竣工通航,万州及三峡重庆库区告别了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从此,万州机场架起了万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万州机场也成为了三峡库区连通全国,连通世界的“空中通道”。

在家门口乘飞机出国旅游,这在以前对于万州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飞机已成为老百姓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从通航以来,万州机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业绩:机场航线不断拓展,17年间,万州机场从1条航线到先后开通了30余条航线。目前正运行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昆明、兰州、厦门、南京、贵阳、海口、宁波、南宁、太原、珠海、福州、桂林、济南、长沙、杭州等20条国内航线。万州机场展翅腾飞,一路高“飞”。特别是三峡库区175米蓄水后,渝东北地区及三峡库区的平湖美景,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来旅游。

万州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万州机场2020年夏航季航班时刻已全部出台,为给广大旅客出行、旅游提供更加便利和多元化的选择,万州机场开通万州—兰州航线,恢复济南—万州—桂林航线,加密万州-深圳、上海航线。同时,万州机场还将结合与通航城市之间的人员往来、旅游需求及航线网络结构等要素,考虑加密、开通更多的航线。

效果图 通讯员 钟伟 供图

拓宽平台 托举起万州经济发展新高度

振翅腾飞,越飞越高!

近年来,万州机场认真落实国家口岸发展规划,以把万州机场建设为国家航空口岸和三峡库区“空中门户”为目标,以升级改造万州机场为载体,不断推进航空口岸开放,架起了沟通世界的通道。

2014年6月,启动万州机场临时开放工作。

2015年1月,万州机场获得国家口岸办批准临时开放,同年4月、11月,相继开通至香港、澳门地区客运包机。

2018年5月31日,万州至泰国芭提雅国际客运包机正式开通,这是万州开通的首条国际客运包机。结束了渝东北区域人民只能从江北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国门的历史,在重庆架起了第二条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同时增强三峡库区优质旅游资源在市场上的能见度,提升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2019年7月27日,万州至柬埔寨暹粒的国际客运包机起飞,万州新开通又一条出境国际客运包机。它标志着万州口岸开放又向前迈进了坚实一步,也进一步拉近了三峡库区与东南亚地区的距离,促进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万”有引力更加凸显。

万州至柬埔寨国际客运包机实行每周3个往返航班,该包机由柬埔寨景成(JC)国际航空公司执飞,这是万州至境外的国际客运包机首次由外籍航空公司执飞。

万州机场不断的拓宽开放平台,也托举起了万州经济发展新高度!

航线不断拓展,平台不断拓宽,客流不断提升……万州机场在这平湖丽景的山水之间,一路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近17年的专注跋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万州机场安全保障航班起降10892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15.1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732吨,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38个通航的民用机场中排名第98位。2019年11月18日万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成为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格局中首个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的支线机场。

这一份成绩单为新时代万州机场迈向新征程指明了新的方向,这每一份成绩凝聚了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凝聚了渝东北人民的殷切期望,凝聚万州机场人勠力同心、创新奋斗的艰辛与付出,这每一份耕耘也必将得以延续和传承,铸就千万级机场的梦想实现。

升级改造 建成干线国际旅游机场

万州机场自2003年建成投用以来,快速发展。据了解,根据市交通局的重庆民航发展规划布局,万州机场将作为干线机场进行打造,2030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将为我市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渝东北地区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做出突出贡献。

万州机场的开放平台越“走”越“宽”,越飞越远。在新的发展时空里万州机场悄然发生着变化,这里的它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时代。

沿着万州机场大门右侧下行来到万州机场改扩建现场,机身轰鸣、车辆穿梭,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笔者的眼帘。

在这里,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正积极推进中,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从此这座机场迎来了新的发展。

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即二期扩建)是重庆市委、市政府为实施“一区两群”发展战略在市级民航建设领域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属于市级重点建设工程。此次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为:跑道由2400米向东南方向延长至2800米,新建部分联络道、滑行道及助航灯光系统;新建跑道次降方向I类精密进近系统;扩建站坪,新建26000平方米T2航站楼;拆除并迁建塔台、航管楼、办公楼等,扩建停车场、消防救援、通信、供电、供水、供油、辅助生产生活用房等配套设施。总投资14.4亿元,预计在2023年完成。届时,万州机场的总停机位将达到15个,廊桥8个,实现中远程客机起降。

经建设者们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建设,目前,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土建工序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26000平方米T2航站楼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

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计划202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万州机场将正式建成国际机场,实现万州机场航空口岸对外正式开放。同时,万州机场将会进一步加大境外航线力度,适时新开万州至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航线,实现旅客货邮一站式出境。而万州机场也有望借此成为重庆第二个国际机场,将促进现有的保税物流中心和国际商品展示展销中心等开放业态进一步发展,为渝东北地区发展增添新的发展动能,如凤展翅,蓄势腾飞!

按照万州机场远景规划目标,拟按照4E级干线机场规划进行建设,规划跑道由2800米延长至3200米,新建1条平行滑行道,新建T3航站楼9万平方米,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到12万余平方米。至2049年将万州机场建成一座千万级机场。

如今,万州机场已成为百万级机场,正阔步向区域国际航空口岸迈进。随着改扩建工程建设完工,万州机场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不久的将来,一座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需求的干线旅游国际机场,将助力生机勃勃、跨越发展的三峡库区“展翅腾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