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北:悦来街道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0-05-22 07:56:16    作者:闫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1日20时讯(记者 闫仪)“报告主任,我是网格员小李,今天上午暴雨,原清南码头污水池发生了泄漏,污水正四处蔓延。”今(21)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悦来街道在嘉陵江畔开展了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悦来街道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闫仪 摄

在模拟场景中,原清南码头污水池发生了泄漏,存在污水流向河流的风险,同时,码头附近也发生了山体滑坡,大量的泥土堵塞了公路,抢险器材、物资无法运输到灾害现场,并且一名群众在抢险过程中被泥土压住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抢险人员正在疏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随后,在演练现场,事发地社区主任正在组织人员开展先期处置,同时报警请求悦来街道办事处紧急增援,街道办事处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在社区的组织领导下,当地村民认真搬运防洪沙袋、开挖围堰,拦截污水进入河流。悦来街道规建环保办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部门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增援群众迅速抵达完成抢险救援。

挖掘机驶入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悦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总结时表示:“此次演练模拟了从发现地质灾害险情到灾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通过巡查监测、险情上报、应急调查、应急响应、发布预警信号、部门联动、紧急抢险、人员转移安置、医疗救护等环节场景演练,提高了群众防灾、识灾、避灾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伤员搬运救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据介绍,此次演练旨在引导该街道干部、群众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暴雨、山洪、山体滑坡等突发自然灾害事件,提高辖区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能力,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暴雨、山洪、山体滑坡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减轻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