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川渝“云”上达共识:生态共建环境共管
2020-04-02 07:43:49    作者:栗园园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川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云”上达共识:生态共建环境共管

今年禁渔期开始,江津与合江渔政部门联合进行长江巡查。通讯员 谭世宇 摄

合川与广安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在嘉陵江交界断面联合进行水质采样监测。(合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栗园园)4月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视频方式,共同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深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管。

会议期间,双方就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方案、工作机制、2020年重点任务以及共同争取国家支持事项达成共识,并现场签订了《深化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等有关合作机制。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实施《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来,双方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签订《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在水污染联防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环境执法、应急等方面建立8项机制,通力合作,有力促进了成渝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从重庆方面来说,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其中优的天数达119天(同比增加23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危险废物得到及时安全处置,土壤、声、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落实原有相关合作协议基础上,从4个方面继续加强与四川合作,持续推动成渝地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一是深化生态共建。扎实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生态廊道建设,谋划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项目。深化推进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加强三峡库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让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二是深化污染共治。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两地河长联合“巡河”,联手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长江经济带上游省市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开展跨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落实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作处置机制,共同推动成渝两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三是深化机制共商。加快建立完善成渝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作的大格局。

四是深化环境共管。协同编制成渝地区国土空间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使用规划、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等专项规划,强化生态环境政策协同,形成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合力,实现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