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636人一个都不少 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返渝
2020-03-30 07:50:18    作者:李珩 杨骏 李星婷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9日,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即将撤离武汉,车辆启动时,一位队员流着泪望向窗外。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谢智强 摄

三月二十九日,两架搭载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三百一十三名队员的飞机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这也是重庆最后一批从武汉返渝的医疗队员。图为队员们乘坐的大巴在迎宾骑警引领下,驶离江北国际机场。记者 龙帆 摄

3月29日,武汉市,一位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车上用“我爱你武汉”表达自己对武汉的不舍。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谢智强 摄

3月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挥舞国旗依次走下飞机。记者 龙帆 摄

3月29日16时25分,两架搭载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313名队员的飞机先后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他们是重庆最后一批从武汉返渝的医疗队员。

飞机一落地,两辆消防车从左右两侧喷出一道“水门”,用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庆先后派出18批次1636人支援湖北,其中武汉824人。医疗队从3月18日起有序撤离湖北,随着最后一批313名队员抵达重庆,至此,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病人救治打胜仗、医疗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一个不少都回来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天下午4点,在万米高空上,队员们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兴高采烈地唱起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你的笑脸》《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这和45天以前,我带领大家出征时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很高兴把他们一个都不少地带回来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重医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说。

“这是我人生中很特殊的经历。”因《一封给武汉的“情书”》而火遍全国的医疗队队员王越说,离开前,回复她“情书”的中南民族大学教师熊岳炜也来到现场送别。

“我那封信全文2000多字。”王越说,此前这两封“情书”都是电子版,在领队肖明朝的建议下,自己和熊岳炜将“情书”写在隔离服上,作为难忘的记忆留存下来。

“结束休养后最想做的事情,是陪孩子嬉戏打闹,吃父母做的一桌饭菜,看着爱人在身边安然入睡。”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医生王小文说。

去前线是一种成长

“我已经和家人约好,明年一起去武汉看樱花。”重庆第三批医疗队队员、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龚静是队里最小的,尚未满23岁。这次去武汉,她收获了很多。

2月5日零点,重庆第三批医疗队迎来在武汉的第一个夜班,同事告诉她,不用进入污染区,在清洁区做辅助工作即可。

“我要和大家一起去!”龚静回忆自己当时鼓足了勇气,可在进入病房的第一个小时里,根本不敢和患者说话。直到给一个患者换腕带时,听到了患者的鼓励和感谢,这种信任支撑着她继续坚持了下来,“在武汉的日子是自己一段珍贵的成长经历”。

“回到重庆,感觉空气中都是家乡的味道。我想好好地吃上一顿火锅!”龚静说。

“感谢从重庆来的医护人员”

“落地的一刹那,很放松,因为我回家了!”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姚勇刚的朋友圈里有一张照片:一名年轻男子正对着镜头的方向深深鞠躬。

这是2月20日,发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口的一件事。男子鞠躬的对象,正是重庆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而这名男子也是该医疗队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病区后的首位治愈患者。

这位患者入院时,胸部CT提示肺部病变较重,原本预计需要治疗20多天才能出院,而医疗队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15天就让他达到出院标准。

“患者的支持是我们战‘疫’的强大动力。”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符跃强说,记得元宵节时,医疗队收到一段暖心的视频,一位患者在视频里说:“感谢从重庆来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我会一辈子记住你们!”

用镜头记录医护人员的辛苦

最后一批回到重庆的队员中,有四名随队记者。其中,本报记者谢智强是在武汉一线采访的唯一一位摄影记者。

下飞机时,妻子平索西已在停机坪等待。

为了报道疫情,这对新婚燕尔的夫妻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只能通过视频聊天,相互关心。眼下,夫妻二人虽还不能拥抱,但近距离说说话也充满了温暖。

谢智强说,在武汉的47天里,值得回忆的细节很多。大年初二,同事随重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一线,当时他到机场送行。后来,自己抵达武汉,与这名同事又第一时间见面。如今,提前回渝的同事也早早守在机场迎接他回家。“这种‘循环’,也是我们之间一种特别的默契。”

作为重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唯一的摄影记者,谢智强是重庆媒体的代表。此前,他的形象出现在重庆地标建筑的LED屏幕上。“这个荣誉是属于所有媒体记者的,我仅仅是一个代表而已。”谢智强说,他所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前线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

陪武汉从冬天走到春天

“来时寒霜雨雪,走时春暖花开。”重庆第三批医疗队副领队、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院长赖晓东在即将离开武汉时,写下这一句话,以纪念自己与队员在武汉抗疫57天的日子。

“支援武汉的市级医疗队里,我们是成建制队伍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赖晓东说,医疗队的责任医院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驻之时,该医院病亡率是武汉定点救治医院中最高的。

为降低病亡率,医疗队拼尽全力。“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来,晚上1点后才能睡。”作为副领队,赖晓东要负责的工作很多,比如队员的院感防控、医疗队的行政管理、病区的患者救治等,很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医疗队的付出也换来了收获。该队负责的12病区连续42天零死亡,13病区连续30天零死亡,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整体病亡率降至中间水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暖花已开,生活将如常。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