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陀螺”女医生 连轴转守护隔离病房安全
2020-02-17 07:07:41    作者:刘岱松 黄小倩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6日16时50分讯(记者 刘岱松 通讯员 黄小倩)“今天是我二女儿的生日,我的小宝贝一定要健康快乐,感谢我的家人,让我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等我回家。”当夏晓影趁着休息间隙发出这条朋友圈,她心里仍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夏晓影是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这个春节,夏晓影没有假期、没有与家人见面,甚至忙到快忘记亲人的生日。

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夏晓影忙碌中。 通讯员 黄小倩 摄

除夕前两天,是夏晓影外出进修快5个月的丈夫回家的日子,那天她刚值完夜班,正是精疲力竭需要休息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开始传开了。

是与丈夫团聚,还是再上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夏晓影没有犹豫。她主动请缨投入防疫阻击战,成为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组长,据了解,夏晓影也是大足区首批加入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之一。

隔离病房是疫情防控中“一线的一线”。由于接诊的都是留观患者、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隔离病房内的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也极大。为了统筹协调好隔离病房的工作,防止医院发生交叉感染,确保病人得到及时诊治,夏晓影积极与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区疾控中心病毒检测人员密切联系,24小时电话不间断,“我们忘记喝水、错过饭点都是常有的事。”夏晓影表示。

从1月23日“连轴转”到2月4日,夏晓影在大足区人民医院老院区休整3日后,又再度忙碌起来。

忙碌的间隙,最让夏晓影感到慰藉的时候是每天晚上十点、十二点与家人的通话时间。“就算通话也不会聊很久,因为确实时间也不够用,更不想让家人为我牵挂。”据夏晓影介绍,由于她丈夫是大足区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忙碌的夫妻俩只得将7岁的大女儿和2岁的小女儿托付给孩子奶奶暂时照顾。

“妈妈,加油!”大女儿总是在微信上给夏晓影鼓劲,还嘱咐她要注意防护。

“除了感染科本科室的全部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在岗在位,其他科室的医务人员也在全力支持我们,有的医生甚至才交接完夜班,连自己家都没回,就马上赶到我们这边来报到,然后让家人把日常用品简单打包过来。”夏晓影说,从成为感染科医生的那一天起,她就对现在这种情况有心理准备了。“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守护大家的健康平安。”

家人们,等我回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