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隔离不隔爱 温馨似居家
2020-02-17 07:10:56    作者:赵铁琥 王彬彬 刘太兴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6日23时20分讯(记者 赵铁琥 特约通讯员 王彬彬 通讯员 刘太兴)隔离不隔爱,生活全保障。为了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各项正常运作,重庆市云阳县从2月12日起推行“点长”负责制,由一名县委常委任一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点长”,并组建医疗、后勤、安保等4个保障组,实行专人专事规范化管理。今(1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就对该县某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通过不直接接触的方式,隔离观察点的医护人员正在领取补给物资。  特约通讯员  王彬彬  摄

走进该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发现,该点布局合理,划分为隔离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四个区域。不仅制定了完善的工作预案、流程、隔离制度、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指南,还配备了齐全的消毒物品,所有警示标识张贴上墙。在该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都集中在一栋七层的楼房中,每人都有一间独立的房间,每天都有医护人员为其测体温、供应生活必需品。

接收物资后,隔离大楼内的医护人员清点分配新进物资。   特约通讯员 王彬彬 摄

“卫生院组织了12人的医疗队伍,承担本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消毒、送餐、日常测体温、生活必需品购买、心理疏导等大部分工作。这12名医护人员主要是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的日常照护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生活上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及时给予满足;他们思想上有什么波动,我们就及时给予疏导。不管是隔离看护、生活保障还是定期检测,我们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让大家住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舒心。”该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隔离不隔关爱,有了这么坚实的后勤保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正在该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的蒲先生通过电话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里东西都很齐全,洗漱用的牙膏、牙刷、肥皂、消毒液什么的都有,每日三餐都是送饭来,他们把我们照顾得很好。”

医护人员对当天新接收的隔离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  特约通讯员 王彬彬 摄

据了解,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立之初,各房间就都配备了床褥等基本用品,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不是一天两天,为了保障生活消耗品不断档,工作人员给每个房间又配备了毛巾、脸盆等生活物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一样样物品,却都饱含着工作人员细心周到的关爱。“我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需要购买什么,或者身体有什么不适,都可以在群里给我们说。”该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吴桃在电话里介绍说。

在当天的采访中,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又迎来一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按照程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需按照程序进行接收确认、身体检查、登记备案,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身份确认,无误后予以接收,再由医护人员进行简单的健康状况检查,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还会进行特殊关照,给他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确保每一位入住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家人们”信息都登记详实。

云阳某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正在对隔离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特约通讯员 王彬彬 摄

据悉,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正式入住前,医护人员对每个房间都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并按照标准逐项对照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后,工作人员每天会定时消毒两次、体温检测两次,确保消毒不间断、消毒无死角。此外,医护人员还会随时关注每一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每一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住的安心。

此外,为了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营养均衡,每周七天的菜谱,工作人员也是颇费心思。每天工作人员都会提前跟食堂对接,土豆丝、鸡块、红烧肉等荤素搭配,用餐盒分装,确保每天不重样。虽然最终送到每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手中的餐盒里装的都是简单的家常菜,但却包含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护和工作人员们满满的关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