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坡地堡坎崖壁变身居民后花园 九龙坡凌江园本周日开园
2020-01-17 15:26:14    作者:李佳妮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7日15时15分讯(记者 李佳妮)重庆是山水之城,山地城市特色明显,有不少的坡地、堡坎、崖壁,一些坡坎崖因为缺乏绿化,成为了城市绿化“秃斑”。重庆人要如何治疗“秃斑”?九龙坡区在万象大道附近就有这样一块“秃斑”,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化腐朽为神奇”,把昔日这块废弃的荒地,变身成为最美的立体公园。即将于1月19日开园的凌江园今日进入施工扫尾阶段,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绿化处负责人首次向媒体披露这个公园的蜕变历程。

因地制宜建坡地 三个月让废弃荒地变公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坡地位于九龙坡区万象大道东段北侧,濒临长江。左侧是鹅公岩两座大桥,夜幕降临时,来这里打卡照相的人非常多。

落差20米,整个园区配套设施完善。  通讯员 周邦静 摄

家住华润万象城的居民刘阿姨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块坡地以前是个荒废的地,建筑垃圾、草遍地都是,夏天到来时,蚊子多,冬天到来时,整个坡地也没有生气,甚至一些人把家里不要的烂家具拉到这里来扔,环境很不好。

如何治疗这块城市绿化的“秃斑”,成为九龙坡城市管理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既要保留坡地的特色,又要还居民一个更好的环境。

根据现有的地形,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对坡地进行了四级分层,通过平地与阶梯的连接,让居民在公园游玩感觉不到爬坡上坎的累。


市民提前打探“凌江园”。通讯员 周邦静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已经收尾的公园里看到,除了阶梯,公园还有很多的缓行步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了方便轮椅出行的市民,同时,老人也能通过缓行步道通过,降低梯级行走的缓冲。

免费篮球场打球 多种花木四季绽放各色芬芳

在凌江园的地势最低处,工作人员设计了一个篮球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标准的篮球场,据了解,篮球场今后向居民免费开放。

“凌江园”鲜花密布,园区四季见花,四季有景。  通讯员 周邦静 摄

据了解,游园分为主入口景观区、观江平台区、斜坡绿化区及体育运动区,同时设置无障碍通道,实现分区明确、功能完善。通过融入文化、突出主题。结合周边学校、社区环境,以当前倡导的新24孝为文化主题,通过文化景墙、景观小品、情景雕塑、地面浮雕、景观石凳等形式,弘扬中国新时代美德孝文化,景观分区、特色明显。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四季见花、四季有景的原则,将景观区域分为疏林草地区、重要节点景区、堡坎崖壁绿化区、背景林区,选取蓝花楹、香樟、栾树、桢楠、乌桕、红枫、黄桷兰、桂花、紫荆、合欢及三角梅等植物,实现坡地堡坎崖壁绿化、彩化、香化、美化;智慧体验丰富、实现共享互动。

在游园中增加智慧秀林(扫二维码识花木)、背景音乐、智能无水生态公厕等智慧体验系统和设施,打造市民智慧生活休闲体验节点,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的健身游憩赏景的场所。

据悉,整个改造工作从2019年10月20日开始,为期三个月,本周日正式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