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确保医疗安全 基层医护人员急救技能再培训
2019-12-13 07:13:37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2日18时52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日前,重庆渝北区举行静脉输液及急诊急救培训,全区有“输液”科目的门诊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所)主管业务的医生和护士,以及准备增加“输液”诊疗项目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进行心肺复苏技能演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围绕《急诊急救》《门诊静脉输液基本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相关知识,分两批对学员进行交叉培训。

进行静脉输液模拟操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在“急诊急救”组,学员们一一上台,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技能演练,以急救模拟人遇突发状况为场景,从病人的基本生命支持开始,先后执行了确保现场安全、判断意识、呼救求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重新评价生命指征等程序。

在“静脉输液”组,学员们进行了静脉输液、破伤风抗毒素皮试及脱敏注射等技能操作,在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下,完成全部操作过程,同时还要就每个步骤详细说明其中的注意事项。实际操作培训过程中,相关专家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手把手纠正学员的细节错误,并及时指出不足和改进方法。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急诊急救处置能力、规范门诊静脉输液操作,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减少医患纠纷及医疗事故的发生,降低医疗风险。自2018年启动培训工作以来,已有近2000名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获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