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巴南木洞山歌传承人集体创作全新歌曲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06 10:00:51    作者:陈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69时50分讯(记者 陈星)在巴南,有一群“百姓名嘴”,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民间艺人、本土人才,也有大学生村官、学校老师。他们三到五人为一个小分队,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社区楼院开展巡回宣讲。通过讲故事、说评书、打快板、唱山歌等形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遍全区。(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群“百姓名嘴”中,还有木洞山歌传承人他们创作全新歌曲,进村入户让四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名嘴”宣讲会现场。通讯员 何洲行  摄

唱山歌、讲段子创新宣讲方式

“好好工作,是生活的底气;认真学习,是考试的底气;坚持运动,是健康体魄的底气。那我想问一问大家,我们作为中国人,最大的底气是什么呢?”

11月30日下午,巴南区“百姓名嘴”宣讲团走进该区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金源御府小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首先登台宣讲的胡必凡用一个简单的开场白,将在场的近百名群众引入了对“底气”的思考。

“这个问题,可能答案不一,有的说,我们国家的富强是底气,有的说,作为中国人,本身就是一种底气。”胡必凡用身边事与现场群众聊起了家常。

随后,76岁的木洞山歌国家级传承人喻良华,与3位木洞山歌代表性传承人一起,用全新创作的木洞山歌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胡必凡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讯员 何洲行  摄

短短几分钟时间,在木洞山歌极富节奏感的歌声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个要点,清晰地传递给了现场群众,描绘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引来群众的阵阵掌声。

“我们觉得用山歌的方式来宣讲很实在,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今年60岁的老党员诸丽萍说,新创作的山歌全面概括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仅朗朗上口,而且好记易学,她听了一遍,就会唱了不少,回去后,她也要用山歌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

在当天的宣讲会上,快板说词、知识抢答等环节也一一登场,让宣讲会成为了一场群众主动学习全会精神的互动大会。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巴南每个镇街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牌,宣讲时,成员会结合镇街特色,如木洞山歌,麻柳荷叶、石龙的龙门阵,宣传政策时,各名嘴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改变以往古板的说教形式,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居民们认真聆听。通讯员 何洲行  摄

进社区、走村子 触角伸到群众身边

龙德社区只是巴南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中的一场。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巴南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村社,多形式宣讲全会精神,在全区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胡必凡是“百姓名嘴”宣讲团的团长,针对此次宣讲主题,他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几个小故事出发,从群众衣食住行的变化着手,一件件大家耳熟能详的事,让群众深刻感受到生活中的变化,引起大家的心灵共鸣。

从2016年开始,胡必凡加入了“百姓名嘴”宣传团,各种主题的宣讲活动已经参与不下百余场,有时连着很多天都在基层宣讲。此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他也是跟随成员一起进社区,进村,把政策精神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目前,巴南区已有70名“百姓名嘴”,分别与22个镇街302个村(社区)结成宣讲对子,以3-5名宣讲员为1个宣讲小分队的方式,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社区楼院,开展以讲故事、说评书、打快板、唱山歌(国家非遗)等形式多样的宣讲,并在宣讲过程中融入知识抢答、“群众有话说”“我要提问”等互动环节,切实让老百姓从“听到”升级到“听懂”。

截至目前,巴南区共开展宣讲活动135场,受众10570余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