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到贵溪看“国家宝藏” 品味金银铜里的宫廷錾雕技艺
2019-12-06 09:25:03    作者:余春兰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69时20分讯(记者 余春兰)还记得《国家宝藏》里的唐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么?外壁用银制,呈圆球形,通体镂空的香囊向观众见识到了传统的金银器制造工艺錾刻技艺。这样的精湛技艺还存在。

昨(5)日下午, 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活动走进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不进看见一个镂空的原型香囊,更看见传统技艺的创新故事。

錾雕工艺画 (局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摄

守正 宫廷大师坐镇指导

錾雕车间里,32岁的琚晓英右手持小铁锤,左手拿着拇指长度的小錾子,手起手落,伴随着轻微的“叮叮”声,桌前原型铜壶落下雕刻痕迹,錾子似笔,正在作画。

琚晓英说手中的看似简单并不容易。要耐得住寂寞,一个普通的手工錾雕茶壶,需要敲打3天才能完成。但更难的是要学会使劲均匀。这点她足足学了两年。

“先在铁片上练习,再在废的器皿中练习,师傅那里过了关,才能算真正的进入这核心工作区域,錾雕车间。”

琚晓英正在錾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摄

公司政工干事龚文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中鼎公司就是生产以传统金属錾刻工艺为特征的錾雕工艺画、实用工艺器皿、及家居摆件等,包括茶具、酒具、香具等。他们都要经过执磨、纸糊、充垫、雕刻、退胶、组装等多个工序,生产时间2-50天不等。

“贵溪錾铜雕刻技艺”属于江西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确保精湛的技术得到传承,公司除了采取师承志,更聘请大师坐诊指挥、设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其一楼的“工艺美术大师”墙上看见有铜錾雕工艺国家级技能大师黄俊军、“宫廷造办处金属錾刻”代表性传承人孟德仁、国家工艺美术师熊丽敏等。

焊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摄

创新 “足球”茶壶制作从15天降为3天

和许多传统手艺坚守着一样,中鼎的錾雕师们也面临着“坚守”与“生存”的两难,但现在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解决。

“你看这个水壶,它像不像足球?” 在展示厅里,龚文华拿起一个普通水壶大小的铜壶,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的记者互动。如果是纯手工打造,我们至少需15天,那它的成本价就在5000元以上,甚至更高,这样的市场非常首先。“我们通过材料、工具、工艺的革新,现在只需3天。1000多元,很多消费者都接受,这就拓展了市场。”

龚文华介绍《心经》水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摄

关于创新,工作人员黄雪华也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举了例。一个水壶,制作圆形胚胎,手工捶打或需1个月,圆形程度还不一定这么圆,所以采用了机器生产圆形胚胎,手工錾刻图案,很多精细图案也只能手工錾雕。

“这种水壶,它就不能机械制造。” 龚文华拿着一个刻满《心经》楷体文字的水壶说道。

为防止产品在錾刻的过程中变形,工作人员需要将熬制好的树脂类填充物灌入壶体或其他需要雕刻的产品里,填充冷却后具备相应的韧性,最大可能保证工件事宜錾雕操作。

龙凤青铜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摄

原来,公司在吸收传统铜雕技术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挖掘和创新,摸索出一条“前期制胚采用现代锻压技术,后期錾刻工艺保留传统人工”的路子,使生产出来的作品兼顾现代生活所需,同时不失手工錾铜之美,关键是提升了效率,为实现錾铜雕刻产品批量化生产打开了一扇窗,使錾铜雕刻这种古老的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种具有中国传统技艺的文创产品颇受外国朋友喜欢。”外黄雪华特别高兴的是,就在上个月,他们的产品通过外交部飞往了世界各地的驻外领事馆,未来将有更多有人了解中国的錾雕技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