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绿色好生态 群众“金饭碗”
2019-11-22 08:05:44    作者:杨元忠 赵琴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赵琴)生态旅游业是彭水的第一支柱产业,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有了“金饭碗”。近年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全域旅游规划,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因地制宜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结合,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摩托艇联赛。 通讯员 赵琴 摄

赛事引领吸引世界

5月12日,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蚩尤九黎城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八方游客和全县上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苗乡儿女,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给现场观众演绎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当天,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也在乌江彭水县城水域开幕,一艘艘摩托艇在乌江水域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巅峰对决。

踩花山节、水上运动大赛成为了彭水引发世界瞩目的两大有效品牌。

彭水是一个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乌江、郁江穿境而过,优美的水域资源吸引了水上运动赛事走进彭水。该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节会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将彭水优美的水域资源与水上赛事、民族之美与文化盛宴相结合,连续举办了八届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

彭水在持续吸引着世界,也收获着世界。

通过节赛活动的开展,彭水的旅游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彭水接待游客量从2011年底的220万人次增加至2018年的25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5亿元提高到111.8亿元。

自此,通过将踩花山节、水上运动大赛将彭水“养在深山人未知”的旅游资源及苗族风情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蚩尤九黎城。通讯员 赵琴 摄

精品景区高速发展

11月12日,阿依河景区员工丘琼和往常一样,骑着踏板车,穿着工作服来到景区停车场旁的便利亭,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阿依河景区,丘琼主要负责卫生间的保洁工作。时间一晃,她已在阿依河景区上班6年了。

在这6年中,丘琼不仅将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成为了在景区工作的“上班族”,有了持续稳定收入。

像丘琼这样,依托县域精品景区,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比比皆是。

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该县一直在做好生态资源与民族特色文章上下功夫,构建起几个以山水文化为肌理,以民族文化为灵魂,通过山与水、生态与文化有机结合的精品景区。

经过发展,彭水有中国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有中国的森林氧吧摩围山度假区;有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的阿依河;有千里乌江“醉”美段乌江画廊……

目前,全县各个景区为群众提供扶贫就业摊位95个,扶贫商铺79间,免费为建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上百个。景区周边的村、社区等上千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在家门口经营超市、饭庄、农家乐、各类小吃摊位和生态果园,带动群众直接就业上千人。

彭水正式步入了精品景区生态旅游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罗家坨苗寨。 通讯员 赵琴 摄

乡村旅游多点开花

在润溪乡白果坪村,一座闲置的老办公楼进行改装和整修,成为了一座私藏于云中清凉处的“摩围小隐”民宿。32个整洁清爽的房间、高山森林氧吧、林中栈道、云海日出……让不少城里人暂别喧嚣,享受一场养生养心之旅。真正盘活了“凉资源”,将之变成“热经济”。

在鞍子镇罗家沱苗寨,寨内依山而建木质结构的吊脚楼,或是全封闭院式,或是半封闭厢房式,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依托自然风光、民族特色,罗家沱苗寨做大做强“旅游牌”,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乡村旅游真正激活了发展引擎。

近年来,彭水县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在全县多点开花,各镇乡街道不断挖掘、聚拢、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引四方游客走进乡村,感受乡村旅游盛景。不仅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各镇乡街道游客接待量“节节”攀升,村民的钱袋子更因此鼓了起来。

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20余个乡镇积极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了近30个乡村旅游点、采摘体验园、休闲农庄等,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近600家。建成旅游特色商店和商场20家、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72个,共解决农村群众就业1.6万人次,带动5万余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