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聚奎镇“冬闲田”成“增收地”
2019-11-15 07:38:00    作者:张耀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张耀)收割、去叶、摆放整齐。昨(14)日,笔者在重庆市梁平区聚奎镇爱河村看到,田间地头一片绿意盎然,数十位村民正在菜地里忙着采摘白菜苔,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蔬菜基地负责人冯光云介绍,他们今年利用“冬闲田”共种植了300多亩白菜苔,目前正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这不仅让原本闲置的“冬闲田”变成了“增收地”,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好门路。

在聚奎镇爱河村,工人正忙着采摘白菜苔。通讯员 张耀 摄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在9月份开始,在水稻收割后的‘闲田’里种上了白菜苔,并聘请当地村民务工,村民们每年不仅有土地的分红,每个月还能拿到一千到两千元不等的务工收入。”冯光云介绍,利用“冬闲田”种植白菜苔不仅能减少病虫害,而且白菜苔收获后,菜叶、菜根的回田能够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利于下一季种植,提高来年的水稻产量,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是我们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的第二年,由于有了先前的经验,我们在播种时节和蔬菜品种上做了更加科学的选择,因此蔬菜长势也更加良好。”冯光云说道,今年预计每亩蔬菜产量能达到1.5吨,比去年种植的紫菜苔多出了0.5吨,按照平均每公斤4元计算,今年可实现产值180多万元。

现在,在爱河村和聚奎村,有近百名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家门口就有事做,一天还有60元左右的工资,我感到很开心。”正在车间里打包白菜苔的村民伍莲菊笑道。

“这里的气候条件及水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白菜苔这种农作物,且它的种植管理较为简单,生长周期短,采摘期能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冯光云说,接下来,他还想扩大种植规模,提高“闲田”使用率,带动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