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花开毕节
2021-03-01 08:02:49    作者:杨海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冬去春又来。

  沐浴着早春的阳光,大地万物复苏,贵州毕节的杜鹃花开了,一团团、一簇簇、一枝枝、一片片,绵延起伏100多平方公里。

  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是一个“杜鹃王国”,是一条“地球彩带”,是绝无仅有的杜鹃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大面积的原生杜鹃林。树龄千年的杜鹃花王,繁花万朵独树成春。“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从古至今,赞美杜鹃花的诗篇不计其数,白居易这几句最得我心。

  不过,你若是以为毕节只有杜鹃花,那可是大错特错。

  桃花、梨花、茶花、海棠、紫荆……次第绽放,蓬勃恣肆;斑斓若繁锦,灿烂如云霞。“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艳静如笼月,香寒未逐风”,这是赞桃花和梨花的,还有咏茶花的:“翠翼高攒叶,朱缨澹拂花”,写海棠的:“秾丽最宜新著雨,娇娆全在欲开时”,颂紫荆的:“疏枝坚瘦骨为皮,忽迸红英簇紫蕤”……

  花开遍野,是毕节迎接春天的方式。

  在毕节市纳雍县纳雍河库区,千亩油菜花一望无际,浓烈的鲜黄铺天盖地,怡人花香和着泥土气息,弥漫于山间、田园和村舍。“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嬉戏逐闹的孩童,使我眼前再现杨万里笔下的迷人情景。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因花开如白鸽,又称“鸽子花”。它躲过第四纪冰川覆盖,穿越千万年时空隧道,钟情于九州中华。纳雍是世界上光叶珙桐分布面积最大的地区,7000多公顷、近百万株珙桐,使纳雍成为“中国珙桐之乡”。每到4月,珙桐盛开,从远处看,着实像展翅欲飞的白鸽,令人流连忘返。

  石板河村的近3000亩“布朗李”园,也是纳雍市民踏青赏花的好去处。此时的“布朗李”离结果尚远,素洁的花苞单挂枝头显得有些孤高,不过,只需不久,密密麻麻的花苞便会绽放,繁茂成片,此时,它们会像洁白的云朵飞上枝头,绚烂整个乡村。

  素有“纳雍北大门”之称的厍东关乡,种植了3万多亩玛瑙红樱桃,每到春季,3万多亩素洁的樱花怒放,那是一场多么盛大的花事。樱桃成熟期间,晶莹剔透似玛瑙的红樱桃挂在枝头,又是多么壮美的一片风景。“小樱桃、大产业”助推厍东关乡群众脱贫致富。

  在毕节,无论何时何地,都有鲜花朝你怒放,总有花香沁你心脾。

  毕节赫章县威奢乡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地势起伏变化大,垂直差异明显,喀斯特地貌突出,是贵州“十万大山”的中心地带,是典型的农业乡,原属贵州省重点贫困地区。威奢,音译于彝语,意为“开满小黄花的地方”。而今,威奢乡可不只“开满小黄花”,山英村引进种植千亩大马士革玫瑰,佳淼农科公司年产鲜花3000吨,带动1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待到暮春时节,红艳艳的玫瑰娇嫩欲滴,给山村带来无限生机,给农民带来热切希望。毕节遍布这样的“芳香小镇”,它们以鲜花为主题、以花卉为产品,玫瑰、桂花、雪菊、万寿菊、薰衣草、郁金香、韭菜花……都是牵引农民走上小康之路的“牵农花”。

  阿西里西大草原是贵州最大的天然草原,其主要区域就坐落于威奢。“阿西里西”在彝语中意为“我们是好朋友”。气势恢弘的阿西里西大草原,绵延数十里,铺展百万亩,一年四季青草茂盛,野花遍地。阿西里西韭菜坪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韭菜花带、全国仅有的野生韭菜花保护区。到了秋天,野韭菜花开遍山野,阿西里西韭菜坪被乌蒙山峰和云海所环绕,看上去就像一片紫色的“云上花海”,美轮美奂,令人震撼。当地村民说,韭菜花是他们的“福报”——“这种花移植到别的地方活不了,只能在这座高山上大面积生存,你说是不是我们的福气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