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马蜂窝发布2020年旅游营销新战略:“攻略+”为核心
2019-12-13 08:11:44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3日讯 12月12日,马蜂窝旅游网在京召开“2019地球发现者大会”,会上发布了以“攻略+”服务生态为核心的2020年全新旅游营销战略。

  抓住新体验经济机遇,构建全景营销图谱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演讲中提出,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新体验经济”时代已到来。以“服务”为核心的体验经济1.0,全面转向以“交互”为核心的体验经济2.0。而面对由此产生的新一代旅行玩乐消费,各行各业均应从中攫取新的营销机会。

图为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马蜂窝旅游网供图

  “今天,消费者的体验链条被大大延长了,从拿起手机的那一刻起,人们已经进入到商家创造的体验链条当中。全新的交互为人们营造出全新的体验,也为商品本身赋予新的内涵与价值。”陈罡表示,在线上线下的多场景交互中,平台构建着人与人、人与生活、人与世界的连接,并在此过程中释放巨大的营销潜能。

  基于这样的市场趋势,马蜂窝发布了2020年“攻略+”营销战略,提出将立足内容优势,围绕“攻略即服务”的核心理念,深耕兴趣社区与圈层玩法,扩展营销半径与营销场景,构建“种拔一体”决策闭环,打造覆盖内容营销、IP营销与数字营销的全景营销图谱。

图为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于卓。马蜂窝旅游网供图

  “在马蜂窝看来,攻略不仅是一种文体,内容、POI、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的服务,皆为攻略的服务。”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于卓表示,“攻略建立起用户与旅行之间的桥梁,也是品牌与用户连接的抓手,依托攻略构建与产品、数据、创意、IP相结合的营销服务体系,将是2020年的战略重点。”

  深耕多元兴趣圈层,众创攻略服务生态

  旅行需求的个性化已成为行业共识,如何深入理解和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更是旅游发展的关键课题。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于卓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马蜂窝在基于旅行兴趣延展出的多元圈层,已展开了丰富且卓有成效的营销探索和实践。“从潜水、滑雪、登山,到旅行摄影、穿搭、购物、探店,基于兴趣圈层的精准营销,能够为各行业带来品牌资产、品牌流量与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

图为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周默。马蜂窝旅游网供图

  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周默也在演讲中详解了马蜂窝新的内容营销策略。在周默看来,马蜂窝作为旅行玩乐平台,本质上实现的是“会玩的人”与“好玩的事”之间的连接,兼具工具、媒体与社区属性。

  “马蜂窝不仅用真实、高效、有用的信息完成决策需求的满足,更用有趣、新奇、动人的内容完成发现需求的满足。”周默表示,马蜂窝基于不同场景、不同圈层打造的内容生态,将实现用户从“找内容”到“逛内容”的行为路径转变,并借助大数据完成从“人找内容”到“内容找人”的升级。

  另外,此次大会还启动了“地球发现计划”营销IP,“地球发现者联盟”与“地球发现频道”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该计划将联动马蜂窝平台旅行达人,前往世界各地挖掘新奇旅行体验,生产优质旅行内容,并为用户、达人与行业合作伙伴营造多维立体的交互体验场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