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环境好了 北京门头沟特色民宿火了
2019-11-19 08:20:10    作者:王歧丰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环境好了 门头沟特色民宿火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2018年以来,全市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实施北京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从本期栏目开始,就让我们走进这些面貌焕然一新的美丽村庄,一起感受人居环境整治给村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弯清水依偎着村庄,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延伸到每家门前。门头沟妙峰山镇炭厂村村民张福长笑呵呵地站在家门口,看到走累了的游客就会热情招呼,“您到我们家里坐会儿,又干净又暖和,不比城里的大酒店差。”

  近几年,炭厂村依托山水资源,打造起了远近闻名的神泉峡景区。今年的“十一”假期,张福长经营的特色民宿异常火爆。“12间客房全都满了,不提前预订根本住不上。”张福长说,“真没想到,荒山沟几年间变了样,特别是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让游客特别满意。”

  “您看我们村口那条河,水多清澈啊,以前那可是个臭水沟。”76岁的村民李成民提起村容村貌的改变就打开了话匣子。“这柏油马路多平坦,早先都是石块路,坑坑洼洼的可难走了。”李成民爱养花草,屋里屋外被他装点得漂漂亮亮,房前屋后也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么好的环境,都想着维护好了,谁也舍不得破坏。要没有好的环境,哪儿能引来那么多游客呢!”李成民说,神泉峡景区主要由村里经营,效益好了,村民都能按股分红。

  据炭厂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村里积极改水铺路,修建污水集中处理管网,进行民房改造、厕所升级、庭院美化,让村容村貌整体得到提升。目前,垃圾分类设施已经到位,村民也进行了培训,很快将投入使用。在“神泉峡景区”内修栈道、立奇石、建步道,将逐步建设成为一个集游览、健身、文化体验、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目的地。良好的自然和人居环境,不仅让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也得到了各地游客的认可。全村现有民宿旅游户30户,干净整洁的特色民宿成为炭厂村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据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门头沟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高标准推动“七边三化四美”要求。即在山边、水边、路边、铁道边、镇边、村边、房边,做到净化、绿化、美化,最终形成镇美、村美、房美、人美。各镇、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全民动员,清理了很多几十年累积形成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垃圾等农村环境顽疾,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文/王歧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