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当冰球又迎春天——三代人紧握球杆的吉林“冰球之家”
2020-01-23 08:35:48    作者:周万鹏 徐子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22日电 题:当冰球又迎春天——三代人紧握球杆的吉林“冰球之家”

  新华社记者周万鹏、徐子恒

  在谭悦的记忆中,关于堂兄谭轲打冰球有三个画面让她至今难忘:某个寒冷的冬夜,刚刚跟队训练完的谭轲打开手电筒,借助其散出的弱光独自进行2个小时的加练;国青队选拔现场,一心想要证明自己的谭轲为了避嫌,竟然连续多日没和带队的父亲谭毓林说话;1996年亚冬会男子冰球半决赛,谭轲在最后时刻单刀破门,帮助中国队击败日本队闯进决赛。

  “第三个画面是你记错了。”坐在旁边一同接受采访的谭轲纠正了妹妹的错误。他说,1996年的那场比赛,这一进球并没有帮助中国队取胜,他们最终1:7负于日本队,仅拿到亚冬会季军,但这依然是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但是高光之后,中国冰球运动进入了长达20年的发展寒冬。

  “现在,冰球又迎来了春天!”48岁的谭轲说,三代人紧握球杆的谭家,如今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在谭家,直接从事冰上运动的有10人,除了打冰球的谭轲和妹妹谭悦,还有他的弟弟、侄子、侄女,间接从事冰上运动的还有她的姐姐谭巍——吉林市毓龙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董事长,以及接受采访时正开着车在场地内浇冰的姐夫。谭悦说,谭家如今两代人穿冰鞋,来自家族第一代冰球名将谭毓林的传承。

  “父亲是整个家庭的领路人,冰球是他奉献一生的事业。”谭轲说,父亲在球员时代效力于吉林省冰球队,参与创建了吉林市第一支冰球队,以教练身份率队征战了6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使吉林市冰球队成为全国赛场的劲旅。“父亲虽然已经去世了,但从他开始,谭家三代总有人在紧握球杆。”他说。

  1978年,6岁的谭轲开启了冰球生涯。父亲对他要求极其严格,为了强化腿部肌肉力量,他时常要蹲着吃饭,屁股更是没少挨板子。谭轲15岁进入吉林市体工队,16岁进入国家青少年队,19岁进入国家队,曾帮助中国队在1990年亚洲锦标赛中夺得银牌,1993年获得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第七名——这也是中国男子冰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时值当打之年的谭轲手握球杆准备向更高的舞台冲击时,现实却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在投入成本大、产出效益低、人才流失快等诸多压力下,吉林市冰球队于1999年被迫解散,谭轲无奈告别了球员生涯。他说,即使退役了,他也没有忘记冰球事业,他把精力投向了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普及,但愿意参与这项运动的孩子却一度少得可怜。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吉林冰球也迎来了“重生”。2017年,解散了18年的吉林市冰球队重新组建,之后成为丝路冰球超级联赛的一员出征国际赛场,谭轲也成了球队首批中方教练。他随后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涌入冰场,传承的希望终于来了。

  在吉林市毓龙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谭轲每天要带领20余名孩子从正滑、倒滑、急转、急停、持杆、击球等基础动作入手,一步步去成长。近五年来,俱乐部已累计为国家青年队输送6名优秀运动员。

  “国家培养了我,父亲教育了我,我就要把最大的能力贡献出来。只要我还能站在冰场上,就会不遗余力地教他们,这是让我感到最开心和满足的事。”谭轲说。

  春节将至,在结束年前最后一堂训练课后,谭轲走下冰场,收起球杆和冰鞋。虽然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没有谭家人的身影,但他坚信,不久的将来,吉林“冰球之家”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让他们在全国赛场、亚洲赛场乃至冬奥赛场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