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CBA京城德比一触即发
2019-11-19 08:45:44    作者:王洋      来源:北京日报     

      明天,2019至2020赛季CBA常规赛将迎来第七轮的焦点战——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迎战同城对手北控男篮。

  两队在新赛季前六轮比赛中均表现不俗,同以5胜1负的战绩并列排在联盟胜率榜第二位。本场CBA京城德比将首次以势均力敌的方式展开较量。

  首钢期待主场奏凯

  首钢队在京城德比前获得了长达5天的休整时间。上轮,他们远赴苏州,在方硕、刘晓宇和朱彦西3名主力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客场以100比91击败苏州肯帝亚队,带着胜利回到北京。

  这5天时间对于首钢全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备战和休整的黄金期。一方面是球队上周经历了深圳、苏州连续两个客场的征战后,部分主力球员出现了老伤复发和突发新伤,急需时间来恢复体能、治愈伤病。另一方面,主教练雅尼斯通过前六轮比赛,对球队的整体战术安排和如何使用汉密尔顿、林书豪两名外援都有了更清晰的把握。

  新赛季开局四连胜,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林书豪加盟球队后战术磨合的不足。在客场与上赛季四强球队深圳队的交手,其实才是球队遭遇的最大挑战。上赛季,首钢队就被深圳队挡在了季后赛四强门外,且面对多支内线实力突出的球队时,首钢队均处于劣势。那场比赛,首钢队的团队篮球优势被深圳队的个人能力限制,球队也遭遇赛季首败。不过,主教练雅尼斯很快对球队进行了调整,通过轮换阵容,弥补伤病号带来的影响,最终顺利从苏州带走胜利。

  近几天,球队一直在首钢篮球中心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教练组成员也观看了下个对手北控队主场逆转击败浙江广厦队的比赛录像。此前眉骨缝针的刘晓宇已经恢复训练,膝盖老伤复发的朱彦西也在队医的治疗下迅速康复,国手控卫方硕本轮解禁复出,首钢队将以最强阵容面对同城对手。

  前六轮比赛,首钢队3个主场全部取胜。本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拿下胜利,捍卫主场荣誉。

  老马这次有备而来

  另一边,北控队也不甘示弱。尽管他们比首钢队少休息两天,但在周日的比赛中击败了球队历史上从未战胜过的广厦队,马布里的球队士气暴涨。

  过去几个赛季的CBA京城德比,四年三夺总冠军的首钢队面对“小老弟”北控队,具备实力上和影响力上的绝对优势。不过,这一切都随着本赛季前首钢功勋外援马布里拾起北控队教鞭,以及前首钢功勋球员孙悦加盟北控队后,发生了改变。

  上赛季排名联盟倒数第一的北控队,本赛季在老马的调教下焕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3名外援弗格、汤普森、桑尼个人能力出众,孙悦老当益壮、经验丰富,王子瑞、孙桐林正值当打之年,选秀“状元”王少杰表现抢眼。马布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把这支赛季开始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带出了强队的风范。在5场胜利中,有两场是通过击败上赛季四强深圳队拿到的。可以说,目前的北控队实力已及联盟中上游水平。

  展望明天的这场史上实力最接近的京城德比,马布里说:“我会认真研究两队的比赛录像,看看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努力阻挡他们,并争取在五棵松取得胜利。”

  目前,两队战绩同为5胜1负。首钢队防守略强,场均失分95.8分,北控为100.8分;北控进攻点更多,场均得分为107.7分,首钢队则为103.5分。谁能赢下这场矛与盾的较量,我们拭目以待。(王洋)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