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凉山80后缉毒警察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19-12-09 08:10:34    作者:江龙      来源:成都商报     

     从四川大凉山到“金三角”,从羊肠小道到深山密林,他的名字让毒贩闻风丧胆。

  他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上演真实版“湄公河行动”;他曾纵身跳下20多米高的悬崖,抓捕嫌疑人;他曾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他的名字叫周脉军,一位80后禁毒警察,四川凉山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本报曾报道)

  12月8日,记者从四川凉山州公安局获悉,中央宣传部、公安部12月6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来自凉山公安局禁毒民警周脉军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枪声乍起 他跳下悬崖抓捕毒贩受伤

  禁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被称为“最危险的罪犯”。在周脉军的记忆中,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案件。

  2018年5月,周脉军参与组织侦破公安部“5.24专案”系列案件,为抓捕境外毒枭,他带队鏖战边境,两次深入“金三角”腹地实施过境抓捕。他讲起一个细节:进入疑似毒枭藏身的宾馆后,我们都看到了电梯里的弹孔,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心里想的是,干就是了!”最终,8名境外毒枭被成功抓捕回国,两起特大跨国贩毒案成功告破,149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2019年春节,他带队赴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高原追缉毒贩,在-7℃的恶寒天气中,历经18小时的追捕,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35公斤……后经延伸打击,于今年7月将境外毒枭及团伙骨干全部抓获归案,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70余公斤。

  2016年,周脉军带队到边境跟踪一起毒品案件。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在一处山路发现了嫌疑人,枪声乍起,惊心动魄的追击在狭窄山路上演。犯罪嫌疑人弃车而逃,从悬崖上跳了下去。周脉军和战友没有犹豫,跳下20多米高的悬崖,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5.6公斤。周脉军和他的战友全部受伤……

  事后毒贩在接受审讯时说,“这是一个不要命的警察。”

  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30余起 抓获嫌犯600余人

  周脉军的相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从事禁毒工作6年来,他先后组织并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毒品600余千克,被称为凉山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被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公安突出贡献人物”,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缉毒侦查专家”。

  今年10月21日至22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介展示活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10月22日,36位(组)“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的事迹一一呈现,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周脉军成为当天活动现场唯一一名不露脸的民警,在一面屏风后面讲述了他的缉毒经历。

  缉毒之路,危难重重。2013年以来,凉山缉毒战线先后有5名民警因公殉职,30多人因公负伤。周脉军说,平常最多的心愿是希望每一次出任务,战友都能平安归来。

  12月6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凉山公安局禁毒民警周脉军获奖,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