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患尿毒症小伙拍抖音求加油:父母不易,我想为活着努力
2019-11-27 08:38:08    作者:姚永忠      来源:成都商报     

    “这是我25岁的状态,为了活着而努力。如果不嫌弃,请您给我一个爱心,一句加油!”一条抖音短视频,让身患尿毒症的四川内江25岁小伙钟俊赢得网友85万点赞,不少网友留言“加油”为他鼓劲。

  半年前确诊,好好挣钱报答父母的梦想变得遥远,他曾想放弃治疗“等死”。在消沉约3个月后,看到打工为他挣治疗费的父母不容易,他想通了,开始用抖音分享自己的治病过程和日常生活,求网友为他“加油”,让他“为了活着而努力”。

  一条求“加油”短视频 获85万点赞

  躺在医院血透室的病床上,刚满25岁的钟俊戴着耳机,面带微笑。一周前,他在医院透析治疗时自拍了一段9秒的短视频,随后上传至抖音。

  “这是我25岁的状态,为了活着而努力。”在抖音上他叫“钟大俊”,和此前发布的多数抖音短视频一样,身患尿毒症的他在发布这条视频时,也希望网友们如不嫌弃,能给他“一个爱心,一句加油”。

  对于微笑着面对尿毒症的他,网友们也不吝啬。截至11月26日17时,这条短视频已赢得85.5万网友点赞,留言4万次。“加油,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一切都不是问题。”网友们在留言“加油”为他鼓劲的同时,也提醒他“注意别感冒,控制好饮食”。

  被确诊为尿毒症后

  曾想放弃治疗“等死”

  微笑面对,赢得众多网友点赞和“加油”鼓劲,钟俊现在已坦然面对自己的病情。然而,刚确诊时,他想过放弃治疗“等死”。

  钟俊的老家在内江市市中区凤鸣镇龙洞村,他17岁职高尚未毕业便随父母远赴山西、内蒙古等地打工。这些年,他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做木工。尽管收入不算高,但也过得去。今年春节后,因为老家年迈的爷爷摔倒受伤,他回到四川,随后在成都青白江某工地打工。

  “刚回来上班半个月,就出现头晕、视力下降等症状。我以为是遗传性贫血造成的,所以没注意。”直到在成都上班一个多月后,4月20日左右,他在下班后找女朋友时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

  在被转回老家内江的医院后,他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待了3天,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

  几天后,他开始接受透析治疗。“尽管爸妈都没给我说,但看着透析的管子,我也猜到了。后来他们也给我说了。”

  得知自己被确诊为尿毒症,他一时难以接受。“想过放弃治病‘等死’。也哭过,但不敢当着父母的面。”那时,想到自己未满25岁,打工几年却一事无成,以前好好挣钱报答父母的梦想也更加遥远,他越发难受。“那段时间,虽然还是每周都去医院透析3次,但其他时间我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想见人,不和其他人说话,感觉自己越来越孤独。”

  “因为女朋友和我分手,我也消极了一段时间,前后差不多有3个月。”钟俊说。

  等身体好些后

  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

  尽管在那3个月中比较消沉,但钟俊还是坚持每周到医院透析3次。“3个月后,我才慢慢接受。”

  在他看来,促使他坚持治病的,更多是来自家庭。“看到家里还有爷爷奶奶,他们年纪也大了。”他也想过父母,他说,父母在他生病后已借了约10万元,还要不定期转账给他交治疗费。“他们都50多岁了,养了我20多年,还要挣钱给我交治疗费,很不容易。如果我就这样放弃自己,我走了他们怎么办?这对父母不公平。”

  为此,他每周一、周三、周六坚持骑摩托车去离家约17公里的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透析治疗。“原来很自卑,也很孤独,有些抑郁。”生病后开始接触抖音,在想通并乐观面对后,他想到了在抖音上将自己透析治疗的过程及日常生活分享给更多网友,让大家鼓励自己“加油”。

  “尿毒症患者日常生活,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自8月23日发布第一条短视频以来,他已在抖音发布109条视频,几乎都是他去医院治疗的情况,也有少量是他在家里的情况。“给我一个爱心,给我一句加油。”在希望网友为他“加油”鼓劲的同时,他也在抖音上为自己“加油”,鼓励自己“为了活着而努力”。

  此外,他还在抖音上做直播,和网友们尤其是病友们交流,相互鼓劲。

  谈及未来,他表示,先坚持治疗,等身体好些后,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重体力活做不了,看能不能找个相对轻松一点,不需要耗体力的活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