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温江收荒匠捡到手机归还失主 曾拒绝周围人用500元买下
2019-11-19 08:57:17    作者:胡挺 颜雪      来源:成都商报     

    11月初,依靠收纸板、废品为生,51岁的成都温江收荒匠陈林面对一场“道德考题”:街面上的手机被他捡起来,时不时打来的陌生电话,是把电话还回去,还是卖给路边偶遇的路人?

  用自己的老年手机回拨号码,找到失主后汇合归还,第一时间拒绝失主的红包谢意——陈林用行动践行言语:“我经常在周边收废品,经常会捡到别人的东西,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要。”

  收荒匠捡到手机

  拒绝周围人用500元买下

  11月5日上午9点过,在温江凤凰立交附近,以回收纸板、废铁为生的收荒匠陈林推着电动三轮车前行,偶然发现地上有一部手机。陈林捡起来,按了按手机按键,屏幕亮起,不是模型机。

  “我第一反应就是失主肯定很着急。”陈林想要联系失主,但无法解锁手机。陈林是成都温江花土社区人,今年51岁,平时以捡废品为生。这不是陈林第一次捡到物品,每一次捡到物品,陈林都是一个答案:还回去。

  无法解锁手机,也就无法归还手机,陈林有些为难。“周围有路人看到,就想出500块钱买下电话。我没同意,就觉得将心比心,失主肯定很着急。”陈林回忆。

  陈林从头到尾都没想过要把手机占为己有。“我经常在周边收废品,经常会捡到别人的东西,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要。”陈林自己收废品,有时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元,好一点的时候收入三千多元。

  失主想给红包以表谢意

  收荒匠立刻拒绝

  10多分钟后,捡来的电话响起铃声,有陌生号码打过来。陈林自己使用的是一部老年手机,面对智能手机的来电,陈林不会接听。过一会,陈林用自己的老年机回拨电话号码,电话接通的另一头正好是失主赢蔺。

  “你是不是电话掉了?”电话一接通,陈林就问。失主赢蔺赶紧确认,双方确认细节后,约定好见面。

  很快,赢蔺在同事的陪伴下前往约定好的见面点。女孩赢蔺在温江工作,这天一大早,骑着电动车通过凤凰立交时,没注意身上的电话掉出来了。在单位发现电话不在后,就赶紧用同事电话回拨,“很快就接到陈师傅的电话,然后就碰头拿回电话了。”赢蔺回忆。

  “当时就很感谢,我就提出给陈师傅发个现金红包,陈师傅马上拒绝,说没有必要。”赢蔺还想加个微信,发个微信红包,发现陈师傅还在使用一台老年机,没法使用微信。赢蔺透露,这次陈师傅捡到的电话是自己前年花了3000多元购买的。

  “我确实觉得没有必要,每个人都有不容易、困难的时候。”陈林说。

  “对于陈师傅这样的人来说,更是不容易。我觉得陈师傅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赢蔺再三表示谢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