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换还是不换?物管垫费40多万求换老水表 业主:凭啥我出钱
2019-11-18 08:48:29    作者:林聪 叶燕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市温江区花季街尚西花郡小区的物业公司,今年五六月份统计了小区业主拖欠水费的情况,“只统计了欠费500元以上的,超过40万元”。

  今年8月份开始,该小区按照业主自愿更换原则开始更换水表。记者了解到,新换的水表可以防范拖欠水费的老赖。而换表的费用中,购买水表的费用由业主承担,而安装及辅材费由物业承担。

  从开始换表到现在,过去差不多三个月了,该小区近800户业主有300户换了新水表。未更换的居民表示,得利的只有物业,换表为什么要业主出钱呢?

  不愿换表的业主:

  为什么不用维修基金

  “为什么不用维修基金,趁着更换水管一起换了呢?”居民田先生向记者表达了对小区换水表一事的不解。不久前,田先生看到了小区里关于水电改造的公告。公告表示,将根据自愿的原则,对小区内的水表进行更换,其中购买智能水表的270元由业主承担,安装及辅材费由物业承担。

  记者在公告上看到,根据相关规定,该小区2009年交付使用,而所有水表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0年,到期10年就会要求强制更换。目前水表已经达到了强制更换年限,所以这次更换是最合算的。

  公告还罗列了两种改造方案的对比。公告的第一种方案称,已和水电表生产商达成协议,由其提供价格为每只270元的智能水表和130元的智能电表,水表电表一起购买的套餐价为370元。而国家电网、自来水公司的报价为:智能电表每只1500元,水表每只3000元。而经过反复讨论,业委会、物业公司采用了第一种方案。

  “为什么不用维修基金呢?”田先生表示,据他了解,改造之后,还是只能在物业缴费,并不能在手机或者网上缴费,并不比之前更方便。换表只对物业公司有好处,对于业主来说并没有好处。既然这样,为什么要业主买单呢?

  另外,水表到底是业主私有财产还是小区的共有财产,商住小区是否也有类似老旧小区可以申请免费改造的政策等问题,也让田先生觉得困惑。目前田先生家的水表还未更换。

  最多一户欠费五千多

  物业垫付水费超40万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从开始更换到现在的3个月间,小区近800户业主中约300户更换了新水表。换表主要是因为使用年限抵近和安装位置不当。“有的水表在灶台下面,只有跪着抄表。”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2到6栋的水表直接抄不到,另外还存在部分业主不给抄表员开门的情况。

  “今年五六月份,我们统计了500元以上的欠费,其中最多的一户2012年之后就没交过,欠了5000多元。”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水费是物业代收,每个月要上交一次。共计超过40万元的垫付资金,已经影响到了物业的正常运转,“对于物业来说压力还是很大”。

  由于经常爆管,目前小区内正在进行主水管网的改造,而改造的资金来源是该小区的维修基金。“涉及房屋质量等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换,才能申请维修基金。”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来水管网属于小区共有财产,而水表则是业主的私有财产,所以没有办法申请使用维修基金。

  同时,申请维修基金,需要多数业主同意,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另外,由于该小区属于商品房性质,所以也享受不到免费改造成终端用户的政策,所以最后采用了目前的方案。“换表后,水量达到最低报警值时,就会有断水提醒。”工作人员表示,马上刷下充值卡,用户就能继续使用,随后到物业充值即可。

  对于公告上“从2019年10月16日起,物业公司将对欠费老赖业主停止服务,并采取更换局域网智能水电表措施,费用同样由老赖业主承担”的说法,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更多的还是“警示作用”,不换新表,要停水整个小区都会停,没法只停某家的。而是否安装,还是业主说了算。对于物业为何不为换表买单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承担更换所需资金的压力太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