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买猫体检没几天 人猫双双染猫癣 谁之责?
2019-11-18 08:45:52    作者:胡挺 章玲      来源:成都商报     

     来自湖南长沙的吴先生最近特别糟心:来成都买只猫,在宠物医院做了新猫体检后放心付了买猫的费用,结果5天后猫突发猫癣,自己也被传染。不仅如此,随后猫又被确诊感染“猫杯状病毒”……猫到手后才发病,买猫的费用肯定是不能退了。吴先生非常生气,猫有疾病,为何当初在体检时没查出?“如果当时检查有问题,就不会买了。”他认为,是宠物医院的误诊才导致他去买这只猫,才有后面一系列问题,他希望宠物医院能承担相应责任。

  宠物主人:刚做完检查几天,猫就出问题了

  10月20日,长沙的吴先生在朋友推荐下到成都,花了5000元买了一只斯芬克斯无毛猫,由于价钱较高,为保证双方利益,在吴先生的建议下,他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5星排名的“猫研所互联网动物医院”进行购买前的体检。吴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卖方一起做的项目包括:体格检查、粪便常规检查、耳分泌物检查、血常规检查、抗体检查、皮肤采样镜检以及细小检查,加上补打了一针疫苗,总计花费400多元。

  但吴先生说,“医生做体检时就感觉很不专业。”首先,在用伍德灯对猫做体格检查时,吴先生发现猫腿部有异常,怀疑是猫癣,但医生都没发现,在他要求下,医生才取了该部位的组织进行镜检,最后结果显示没问题。其次,猫曾经打过一次疫苗,在抗体检测报告中,猫瘟和疱疹病毒抗体检测为S2,均不达标,而杯状病毒抗体一项达S5,远超正常值S3,结合猫现场有流泪现象,吴先生咨询了他的宠物医生朋友,其朋友告知可以做进一步检查确认,吴先生反映了该问题后,医生告知:在眼部分泌物不够的情况下,可能检测出来也是阴性。最后就医生的判断,加之他跟卖家沟通猫平时的情况后,吴先生认为该猫应该没问题,补种一针疫苗后,他们便离开了医院。

  但刚做完检查几天,猫就出问题了。吴先生说,在医院做完检查后,遵照猫打完疫苗应在7天后才托运的医嘱,猫被放在卖家处寄养,但他发现,几天过去了猫并没有什么异常,所以未等到7天,5天后(10月25日),吴先生便把该猫通过航空托运回长沙。不久后,吴先生就发现猫之前采样做镜检的同一部位,发生了猫癣,他自己也被传染了,医生确认其感染的是猫癣。

  不仅如此,两三天后,猫还出现流泪和打喷嚏的情况,并于11月13日确诊感染“猫杯状病毒”。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准备拿这只猫当种猫繁育,但现在,猫患了猫癣后腿部有一块白色,很影响品相,而且“猫杯状病毒”会携带一生,随时可能会复发,现在的治疗已经花了近2000元,后续的治疗和损失,谁来负责?

  吴先生说,猫染病后他排除了对卖家的怀疑,原因是做检查的宠物医院是他自己找的,而且如果卖家知道猫有病,还敢陪着买主一起去医院检查吗?他认为,这样的情况是由于院方检查不规范造成的,“为何在同一部位采样检查都没问题,几天之后却在同一部位发生猫癣?如果当时在我怀疑猫有杯状病毒时,医生也要求我做进一步检查,若当时我没做,现在肯定不会怪医院。但是医生当时是在我主动询问有没有必要做进一步检查时,才告知我‘没症状,检查出来也可能是阴性’。”吴先生认为,是医生这样的话让他更加确信猫是健康的。

  宠物医院:

  没说过这猫是可以买的

  宠物医院到底有没有误诊呢?吴先生说,在发现猫患上猫癣当日,他就与该院客服沟通,得到的回应是:皮肤化验只能说明当时的情况,和病灶样本和采样量都有一定关系,建议复查皮肤情况。

  在吴先生告知猫感染“猫杯状病毒”后,该宠物医院医生曾承诺“可以赔”,但后面又出具了一个体检情况说明,并全盘推翻之前的赔偿承诺。记者联系上该家宠物医院,主管徐女士告诉记者,发生此事后,医院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还原了当天的检查。她告诉记者,在当天皮肤检查中,医生发现猫背部有少量红色斑点,取样镜检结果未见明显异常,疑红色斑点为无毛猫油脂分泌旺盛所致。

  在抗体检测中,杯状病毒抗体滴度为S5,较高。对于该检测结果,鉴于猫此前已注射过疫苗,医生便告知,可能是猫免疫原性较好,疫苗接种生效的结果,“但也不排除之前有接触病毒(染病)的可能性。”

  吴先生并不认同医院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医生最开始并没有告知猫之前有接触病毒的可能,而是他主动提出来后医生才说有可能的,并且还告知说“没症状,检查出来也可能是阴性”。

  当事曾医生告诉记者,当时猫并没有感染杯状病毒的临床表现,包括她在内的3名人员都对猫流泪和出现黑褐色眼垢的情况进行多次检测,并未发现相关症状,所以她才告知宠物主人进一步检查可能也呈阴性,后来宠物主人也并未要求做进一步检查。

  而对于之后出现猫癣和感染“猫杯状病毒”,徐女士认为,有可能当时检查时,病毒正处于潜伏期。其次,也不排除注射疫苗后又长途托运,出现免疫力下降,感染该病毒的可能。同时,徐女士还强调一个时间问题,10月20日做检查,11月上旬才联系医院告知猫可能感染杯状病毒,“时间过去那么久,猫的健康状况也发生改变,并不能证明检测时就出了问题。”而且,医生在整个过程中对吴先生买猫做检查并不知情,“我们只是一家宠物医院,并不是第三方评估机构,而且在就诊全程,医生也并没有告知他这只猫是健康的,是可以买的。”

  徐女士告诉记者,宠物主人在沟通过程中很激动,要求他们赔偿精神损失费。徐女士称,对于猫生病,他们也感到很惋惜,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偿,但具体多少金额,还需当事人与医院沟通。

  业内人士:

  若有异常,

  医生应尽到告知义务

  那诊疗环节中医生是否存在诊疗不规范的情况呢?据成都一位从业12年的宠物医院院长刘医生介绍,猫感染杯状病毒确实有潜伏期,在间隔十多天后发病,并不能确定病毒是否在之前检查时就存在。

  就该猫的抗体检查报告而言,猫瘟和疱疹病毒抗体检测为S2未达标,杯状病毒抗体超标达S5,客观地讲,如果宠物主人怀疑猫有相关病症,医生就应让宠物主人把检查做完。

  刘医生认为,在当时没有临床表现的情况下,这家医院做的检查还是比较到位的,唯一没站住脚的,就是报告中杯状病毒抗体有S5偏高的表现,但医院没有建议去做PCR检查。他说,作为医生,这种情况他还是会建议去做,医生要尽到告知义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