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武隆土地乡:盘活“非遗”资源助力美丽乡村游蓬勃发展
2021-03-01 07:16:44    作者:赵吉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8日6时讯(通讯员 赵吉祥)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重庆武隆区土地乡风景优美、生态良好,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在发展乡村旅游实践中,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该乡力避同质化竞争,另辟蹊径,注重以文化铸魂,深挖地域特色文化,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文化融入于风生水起的乡村旅游产业中,走出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该乡非遗文化丰富,项目较多,涵盖烹饪、酿造、竹编等诸多类别。斑鸠蛋豆腐、小灶酒酿造、竹器制作等传统技艺成功入选“非遗”项目。如何将其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并加以推广传播,是乡党委政府谋划的重点。经研究论证,决定按项目自身特点,分门别类地予以推介。将各类项目分为特产类、工艺类等类别,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展示推广。如举办饕餮盛宴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将特产类的各种美食集中展示,还利用农家乐作为载体,各传承人向广大游客日常推出各种传统美食。竹编类项目则尝试利用村史馆为平台,采取将各种精美的竹编工艺品面向游客销售的营销模式扩大影响力。竹器项目传承人还受邀定期为游客朋友现场演示各种竹器产品的制作,让大家近距离体验竹篮、竹篓、竹席等各种竹器品的制作过程。

该乡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活化“非遗”资源,将其融入于乡村旅游产业中,助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