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张鹏:挂职必须尽职 扶贫得真扶贫
2020-10-23 07:45:33    作者:邓尧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3日6时20分讯(通讯员 邓尧予)2018年7月,根据山东省委、重庆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张鹏来到丰都发改委挂职。

张鹏在丰都脱贫攻坚新进表彰大会上分享帮扶故事。通讯员 浦星好 摄

来丰之初,张鹏俯下身子,扎实调研,走遍了丰都的大乡小镇。

调研中,张鹏发现这里还有每天要走路四个多小时上下学的孩子;还有长年看不起病的老人,由于长期自行服药,副作用很大,导致关节钙化,行动不便;还有的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患精神病,而自己还在坚持读书……他暗暗发誓,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来帮助这些困难群众。

丰都董家镇、湛普镇、树人镇和十直镇花椒产业发达,而滕州杏花村干杂海货市场是购全国、销全球的花椒集散地。为了充分发挥丰都的基地优势和滕州的市场优势,2019年6月,张鹏联系滕州恒盛商贸有限公司来丰都考察采购,形成了基地+市场的花椒销售模式。目前已采购花椒近1000吨,价值近4000万元。

同时,引入滕州恒裕食品有限公司,建立核心示范区,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100亩,到2019年的3000亩,再到今年的1.8万亩,在丰都打造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构建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真正使该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在武平镇坝周村调研时,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高兴地抓住张鹏的手,翻来覆去地念叨:“我活了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洋芋,我现在种地种不动了,要是再年轻一点,我也要种上几亩这个洋芋”。  

疫情期间,为了解决点对点劳动力转移的问题,张鹏一行带着31名贫困劳动力,驱车27个小时赶赴枣庄。到达枣庄后,积极对接,沟通协调,把他们及时安排到相关企业,并对他们的生活、住宿进行妥善安置。

自2018年以来,共有3名党政干部、62名老师、78名大夫、26名农技专家来到丰都。为了发挥每位同志的作用,我们在支医队伍中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在支教团队中,开展“五进五帮”活动,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仅2019年,来支教的老师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个人及亲属朋友捐款捐物近50万元,消费扶贫金额15万元。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大夫,来丰都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一年的手术量。据不完全测算,为医院的贡献率达15%以上。

在做好个人工作的同时,还集体援助了两名高三学生。姐姐王冬菊,妹妹王春香,父亲于2019年的6月去世,母亲受到打击,住进精神病院,姐妹俩在困顿中艰难求学。

“我们得知两个孩子的情况后,组织挂职人员伸出援手,一天的时间捐款13000余元。”张鹏说,高考结束后,他们为姐妹俩联系实践岗位,勤工俭学,姊妹俩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均考到了理想的学校。我虽是一名挂职干部,在职一天,必须尽职尽责。帮扶贫困群众,一定要尽心帮扶,真心扶贫。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