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秋季游启动 感受乡村魅力
2020-09-25 07:44:50    作者:别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别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金黄,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3日,万州农民丰收节暨“大美万州”乡村旅游秋季游启动仪式在白土镇举行。当天,活动以“庆丰收·到乡村去旅游”为主题,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一起走进乡村田园,感受秋色秋韵,享受收获的喜悦。

割谷子比赛 通讯员  冉孟军 摄

举行田间趣味比赛 体验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各乡镇的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开启了一场“开镰、打谷、摸鱼”比赛。市民、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农耕生活,享受农业农村新成果。

白土镇山清水秀,生态植被繁茂,四季气候分明,所出产的大米口感清香、色泽润滑、圆润饱满、营养丰富。当天的白土镇大林村,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金黄色,风从山间吹过,丰收的味道扑面而来,涌进鼻腔的是水稻醉人的清香。

“比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来自各乡镇的队伍立刻投入收割稻谷中,大家互相比拼,你追我赶,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接下来的摸鱼比赛中,“摸鱼好手”们挽起袖子,卷起裤脚,跳进稻田,徒手抓鱼。鱼儿活蹦乱跳,大家在田间的泥塘中“浑水摸鱼”,放松心情。草鱼、鲫鱼等在田间穿梭,选手们追逐着鱼儿四处跑,引得鱼儿争相跃出水面。现场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场面甚是壮观。

“活动很有趣,大家以鱼会友,不仅能够体会摸鱼的乐趣,还能回味儿时生活中的快乐。”来自大林村的村民张先生告诉笔者,此次活动展示了新时代的农民乡亲,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享受丰收的快乐。

加快农旅融合发展 共享产业发展新成效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正值金秋飒爽、硕果累累之际,万州大地呈现一派丰收景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暴雨洪灾的袭击,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100万亩经果林种植序时推进,100万头生猪项目进展良好。截至9月,在经果林方面新增基地3.32万亩,其中柑橘1.12万亩、小水果1.3万亩、中药材0.5万亩、茶叶0.1万亩、木本油料及笋竹0.3万亩;在生猪养殖方面,15户已建成关猪57单元,35户315个单元已完成主体修建,35户496个单元正在建设主体。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增幅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3%。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万州农民朋友辛勤劳作的结晶。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乡村振兴的质量。”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州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全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全区人民生活好起来,共享产业发展新成效。

金秋稻田醉游人,山水欢歌果飘香。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挖掘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潜能、盘活乡村闲置资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万州坚持打好“乡村牌”,打造全域全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了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点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文化旅游委、区农业农村委、白土镇人民政府承办。自“大美万州”乡村旅游季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游客的喜爱,充分展示了万州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秋季乡村旅游特色,推动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振了文旅消费信心。

三条秋季游线路 感受万州乡村之美

正是大地好风景,秋收时节又逢君。据了解,今年9月,是全国消费扶贫月,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扶贫消费行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进乡村田园,购买扶贫产品,既是助力脱贫攻坚,又是感受秋日色彩,更是享受收获乐趣。

“此次活动,是展示万州农业农村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效、乡村振兴新面貌的具体形式,也是推进全区打造采摘和秋游品牌、丰富秋季乡村旅游内涵、加快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有空时多去农村走走看看,在体验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大美乡村的魅力。

此外,活动还为大家推荐万州乡村旅游秋季游线路:

禾田秋景 武陵江湾一日游:石桥河蜿蜒流淌,贵妃峡曲径通幽。你可以漫步园区采摘桂圆,可以在大唐荔园借宿一晚,体验农村风情,还可以在石桥水乡去欣赏连片的花海,去大江边上的观景亭,看无边落木的壮丽秋色。

金色田野 罗田摸秋打谷一日游:在这条线上,你可以看到金黄稻田层层交相辉映,错落有致,还可观古镇风情、小桥流水。在广阔的田野上,体验割稻打谷、摸鱼抓蟹的乐趣。

层林尽染 云上恒合一日游:停车信步枫香林,霜叶红于二月花。在这里,漫山的古枫香树层林尽染,红枫与落霞相应,半岭山色半岭秋,粉墙青瓦掩映其中。还可以在“1314.520”观景台打卡眺望,宁静致远,好不惬意!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