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4000余亩“彭水龟池大米”喜获丰收
2020-09-24 07:38:13    作者:蔡秀      来源:华龙网     

收割机收稻谷。通讯员  蔡秀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4日6时讯(通讯员 蔡秀)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日,在重庆市彭水县双龙乡龟池村4000余亩水稻已经压弯了“腰”,稻田里收割机“轰隆隆”忙着收割,田埂上村民忙着运送装好的稻谷,处处一片忙碌,处处都是笑颜。

村民现场直播稻谷丰收。通讯员  蔡秀  摄

彭水县龟池村因阡陌的稻田和纵横的沟渠形似金龟而得名,出产的稻米清甜可口,自古以来享有龟池贡米的美誉,2013年获得“彭水龟池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装好的稻谷装上两轮车。通讯员  蔡秀 摄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龟池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积极探索,注册成立彭水县耀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行稻鱼共生种植方式,让彭水龟池大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水稻与田鱼共享一方水域,形成一种自我平衡的生态系统,孕育而出的稻鱼米,品质绿色健康,经现磨加工,米饭清新自然、滋味绵长、软糯适中,深受顾客喜爱。

田间建了产业便道,村民不再肩挑背磨。通讯员  蔡秀  摄

龟池村有地势平坦的优势,村民都使用收割机收稻。稻田间建好了产业便道,村民不再肩挑背磨,只需用两轮车直接拉回家,又方便又省力。村里建起了大米加工厂,收获的稻谷实现“从田间到厂房”的销售模式,给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抢抓天时晒稻谷。通讯员   蔡秀 摄

 

    “目前,正是稻谷收获的时节,龟池大米的订单也接踵而至,村民们从田里刚收回来的湿稻谷都能卖到1.3元一斤,村民自己加工的龟池大米甚至能卖到4-5元一斤。如今,大米已经不仅仅是当地村民糊口的粮食,更是致富增收的‘法宝’。”双龙乡党委书记张小洪介绍。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