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油葵花开红椿村 增收致富幸福来
2020-09-24 07:33:49    作者:段斯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4日6时讯(通讯员 段斯斯)近日,在重庆市云阳县故陵镇红椿村油葵种植地,50余亩油葵竞相绽放、花香四溢。大片的油葵花在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绚烂夺目,像是村民们喜获丰收的幸福笑脸。

油葵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 通讯员 段斯斯 摄

红椿村是故陵镇的贫困村,共有贫困户87户323人。近年来,该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以及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着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流转、整合闲置土地,扶持、培育一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多年建设,全村已栽植核桃1300亩,小茴200余亩,发展油葵花、中药材、李子树种植等产业,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油葵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它不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油品好,而且抗病性强,易栽植管理,经济效益高,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县安监局驻红椿村工作队队长赵小钧介绍,按照50%的出油率,30元/公斤的市场价,今年预计收入22.5万元,将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据悉,红椿村是故陵镇首个油葵花种植地,为寻找效益高、销路好的发展产业,该村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奉节调研考察,从油橄榄、油葵、花椒等多种经济作物中,综合本村实际和市场前景等,最终选定了油葵。在今年试种前,该村还特意与油商签订了订购意向协议,让村民发展产业吃下“定心丸”。

孙祥玉在油葵花地里务工。 通讯员 段斯斯 摄

贫困户孙祥玉平时在油葵种植基地务工,100元/天的务工费令他十分满意,“没想到我年纪这么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这几天,海拔较低的油葵花已经凋零,颗粒饱满的油葵籽正等待着收割,趁着天气晴好,孙祥玉和工友们正高兴地忙碌着。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油葵产业,增加增收渠道,红椿村的村干部带头种植,综治委员王会军今年就种了20多亩,成了油葵种植大户。

除了发展经济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红椿村还通过精准帮扶,发展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贫困户稳定脱贫。村民向兴满家中因学致贫,2016年村支书张志强鼓励向兴满利用到户产业政策养殖生猪,并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修建了猪圈。

“2016年向兴满养了10头种猪,30多头小猪仔,但是因为天气原因,小猪仔连连生病,把我们急坏了!”刘志强回忆,当时为了解决难题,他连夜请了县里畜牧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最终挽救了整个养猪场。随着猪肉价格上涨,去年向兴满又扩大了规模,并配置了母猪产床、供暖防暑设备、饲料搅拌机等装备。去年,向兴满家中共卖出肥猪58只,小猪仔65只,毛收入达2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把油葵种植作为扶贫的重点产业进行推广,稳步扩大油葵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村民过上脱贫致富的幸福日子!”张志强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