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9年度打击传销十大典型案例 垫江占1例
2020-09-10 11:41:05    作者:何维 黄文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11时35分讯(通讯员 何维 黄文艺)今(10)日,笔者从重庆市垫江县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了2019年度打击传销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垫江县查处的本元亚谷传销案被评为十大典型案例。

“这起案例是我县在2019年5月成功查处的一起大型网络传销案。”垫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13日,该局执法人员在会销专项整治中,发现重庆市本元亚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从事传销活动。同年9月25日,对该公司以及传销活动组织策划者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过时长8个月的调查发现,该公司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推销对象,所销售的“量子医学产品”既非药品,也非医疗器械或保健食品,而是普通日用品被伪装成了包治百病的高科技产品。且在销售过程中,该公司设置了铜卡、银卡、金卡、钻卡等四个会员等级,要求参加者以认购产品的方式加入成为会员,并通过其设置的奖金分配制度发展会员,形成上下线关系,再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另外,该公司在云贵川渝等21个省市均开设有代理店,两年时间内共计发展了会员13558人次,涉案金额5812.63万元,获取违法所得3679.035万元。

“调查到此,我们发现这符合入门费、发展下线、团队计酬等传销特征,由此将其认定为传销违法行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23日,垫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本元亚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出了吊销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3679.035万元、罚款200万元的处罚决定,对涉案传销活动组织策划者等相关人员也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罚没金额4915.56万元。同时,依据有关规定,将该公司涉嫌犯罪案件线索依法移送至了县公安局处理。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