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水清岸绿 草长莺飞 万州建设长江生态廊道见成效
2020-09-10 07:48:17    作者:周晓瑜 谭梦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晓瑜 通讯员 谭梦娜)千百年来,浩荡东流的长江在万州驻足回眸。坐拥长江河道83公里,得天独厚的水域条件,成为万州引以为傲的资本。

近年来,万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水为载体、以河为纽带,集中精力开展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合力建设好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治水,势不可挡。万州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争取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实施雨污分流,进行管网改造,让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应收尽收,得到集中处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在音乐广场外,万州渔港、九龙美食舟等餐饮船舶已不见踪影。通过全面取缔餐饮船舶,整治了侵占岸线的违法行为,同时保护了长江水环境。而过往船舶生活垃圾到港转运,客运码头污水达标排放,进一步维护了长江生态安全。

水质得到保护,两岸如何提质呢?万州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核心,着力实施长江沿岸绿化建设,为一江碧水配套两岸青山。完成10个长江植被恢复项目、三期长江防护林工程,目前全区长江生态廊道区森林面积已达59.41万亩,长江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内的幅员面积完成绿化造林27.4万亩,全面消除绿化“断带”和“天窗”,为江岸披上绿色外套。

针对蓄退水产生的长江消落区,万州坚持保护优先、分类修复消落区。在城区段,突出库岸治理与防护,立足安全要求与环境美化,着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南北两岸库岸整治40余公里,并对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密溪沟至长江四桥消落区进行综合整治,城区段消落区基本应治尽治;在城市规划区外,着力促进自然恢复,从2008年起开展了一系列消落区植被恢复试验,在消落区试点并推广栽植中山杉1800余亩,绿化库岸长度近50公里,部分地段已经逐步郁闭成林,裸露河滩地逐渐向耐淹草甸系统演变。

随着水生态环境的变好,红嘴鸥、白鹭已经成为万州的常客。而作为重要廊道,长江本身也是多种生物的聚集地和栖息地。经过对长江河道连续18年实行禁渔期制度,目前胭脂鱼、中华鲟等特有珍稀鱼类数量已有回升;而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将为鱼类种群回升创造良机。在三峡珍稀植物园,现已抢救培育中华蚊母、荷叶铁线蕨、金钱松、黑桫椤等46种4.2万余株及名木古树30余株,人工培育出红豆杉、鹅掌楸等珍稀植物,保护了国家级保护植物和库区珍稀濒危植物。

江中碧水长流,岸上青山绵延。万州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积极推进全域治水、全域绿化、全域净土,全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在万州大地迎风铺展。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