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山红椿土家族乡烤烟开烤 “金叶子”照亮致富路
2020-09-10 07:47:12    作者:曾露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曾露)时下,烟叶已进入烘烤关键时期,各地烟农都在抢抓晴好天气适时采收、分类编杆、科学烘烤、等级分拣……处处都是烟农们忙碌的身影。

采摘烤烟。通讯员 曾露 摄

昨(9)日,笔者在重庆市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看到,各村的烤烟都进入了收烤期,烟田里,葱茏的烤烟如绿毯般铺满大地,一眼望不到边,宽大的叶子在蓝天的照耀下显得青翠夺目。烤烟房前,烟农们熟练地进行采摘、搬运,烟棚内,工人编烟上竿、开炉烘烤,所有工作紧凑而有序。

工人编烟上竿。通讯员 曾露 摄

在高炉村,烟农李成习正和家人把采集回来的烟叶编织成杆,严格按照工序和时间进行烘烤。“我2008年开始种烟,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今年上半年有几个月雨水多,烟叶发生了病害,产量与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后面天气不错,烤出的烟叶金黄,成色好,质量也还行。”李成习介绍,今年自己种了40余亩,按目前发展趋势,他家今年烤烟收入预计15万元左右。


开炉烘烤。通讯员 曾露 摄

“近年来,从育苗、移栽、管护、烘烤等各个环节乡里都安排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加上各种惠民政策扶持,烟叶市场稳定,村里有种植条件的都选择这一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该村种烟大户田家苹说,眼下烟叶烘烤是决定烟叶品质和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也是一年当中最有盼头的日子,烟农们丝毫不敢马虎,时时刻刻在炕烟房盯着。

 

技术员去指导烟农进行烤烟分级。通讯员 曾露 摄

“为帮助烟农烤好每一炕烟,确保每一片烟叶都能成为货真价实的“黄金叶”,我们在举办培训班的基础上,专门聘请了烘烤师面对面为烟农传授采烤技术要点,指导烟农检烟分类。目前全乡第三炕烟叶已开始陆续装炕,技术员们每天也都会去指导烟农进行烤烟分级,尽最大的努力让烟农取得最好的效益。”该乡烟叶工作站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今年,红椿土家族乡共有92户种植烤烟2000亩,预计可实现种烟收入820万。该乡通过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举措,全方位促进烤烟提质增效,小小“金叶子”将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