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川维化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危化品储存安全全面受控
2020-09-09 14:42:43    作者:杨婷婷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14时40分讯(通讯员 杨婷婷)近日,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公司连续开展三周的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现场清理整治告一段落,进入整治情况核查汇总上报阶段。公司于8月初开展的危险物品储存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经过20余天的深入检查摸排、集中整治,起到了充分暴露存在问题、杜绝隐患的效果,确保了公司危化品储存安全全面受控。

5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以港口、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川维化工公司根据国家、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有关要求,立即部署,开展历时三周,以安全环保部门总牵头的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危废储存重点场所专项检查,各运行部和业务中心等基层单位,开展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的安全自查,通过公司各层级的重点检查和基层单位自查,以及20余天的深入检查摸排,构建了从上至下的排查网络,对危化品储存管理情况深入掌握,充分暴露存在问题,杜绝隐患,对公司危化品储存安全全面受控。

在三周的排查清理整治过程中,公司安全环保部多次开展对铁路罐区危化品库房、物流公司老试剂库等重点场所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情况,库房设置温度等工艺参数是否符合规定,储罐是否长期高液位运行,设备设施是否正常投用等,8月中旬,共排查出问题29项,同时,立即下达了整改任务书。8月中下旬,公司环保部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以及基层单位自查发现的问题,指导相关单位进行深入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将整治项目落实到责任人,建立每周一次的整治情况汇报机制,公司安全环保部门对每个整治项目进行全程追踪和指导。

截至8月底,川维化工公司已分区域、分专业对危化品储存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