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年轻村干部扎根基层筑梦家乡情
2020-05-28 16:42:24    作者:隆太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8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老百姓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重庆石柱县三星乡下塘村,就有一位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年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毅然辞去在县城的工作返回老家,扎根基层,配合村支委和驻村工作队,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共产党员、下塘村村委会主任秦宗平。

环境整治卫生 山乡处处展新颜

一座座整洁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干净的村道公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是日前笔者走进三星乡下塘村看到人居环境良好、老百姓精气神十足的真实面貌。

然而,在精准扶贫开展前,距县城40公里之遥的下塘村因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的环境卫生却较差,产业也难以发展起来。从小在下塘村长大的秦宗平亲眼见证了村里的贫困,在他心里,把村子整治好,把产业发展起来,是他最大的愿望。

没想到2007年从部队退役回家后,其家人便在石柱县城一家单位为其找了一份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2016年1月精准扶贫工作在紧锣密鼓推进时,下塘村村委会缺一位本土人才,秦宗平在综合考核合格后,果断辞去在县城的工作,回到了村里工作。

2016年10月,秦宗平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就任村委会主任那一刻起,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工作重担,积极走访党员群众,求良策、谋发展,和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经常商议工作到深夜,下塘村也因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整治脏乱差环境、规范堆放柴禾、增设入户便道栅栏、村落大院设置路灯、公路沿线种植花草、建花台美化环境、开展“最美农户”评选……下塘村紧锣密鼓展开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2019年12月荣获重庆市“百村引领示范村”荣誉称号。

秦宗平(右)在查看辣椒育苗长势。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解决饮水安全 润泽百姓心田

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是脱贫标准,又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

下塘村上寨、新院两个村民小组一直季节性缺水。村里虽然在2017年修建了一口储水量为50立方米的贮水池,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管,然而在冬春少雨季节,当地溪沟里的水干涸后,无水引入贮水池,季节性缺水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三星乡驻下塘村领导陈世芳、驻村第一书记侯德刚、村党支部书记余绍安与秦宗平等人通过深入讨论,决定先寻找可靠的水源,再向上争取饮水项目。

2018年6月,正是高温时节,秦宗平与村组干部一起,连续多日或穿行在荆棘丛林中,或翻山越岭,或跨溪越涧,终于在距离下塘村10公里之外的六塘乡高龙村梁风组找到了四季不断的水源。

根据实地走访获取到的详实资料,下塘村饮水工程项目经申报获批后,于2018年7月展开铺设水管的工作。施工期间,秦宗平又冒着高温,配合施工队安装管道,监督施工质量,脸上被晒得脱了一层皮。

当年8月,当源源不断的清泉引入贮水池时,当村民们家中的水龙头流出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时,上寨和新院两个村民小组的170多户村民笑开了颜。

三星乡下塘村已移栽完毕的60亩辣椒示范片。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力推产业发展  挑起脱贫大梁

走进下塘村上寨组,田间地头白茫茫一片,一行行白色地膜穿行在大地之中,形成美丽的图案,犹如书写出的大地诗行,这是该村在上寨组打造的60亩辣椒示范片。

秦宗平走进地里,和正在覆盖地膜的辣椒种植大户、上寨组组长刘相群聊了起来。“刘组长,今年村里规划的60亩辣椒种植面积没问题吧。”“肯定没问题,育的辣椒苗子长势也很好。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移栽辣椒苗呢。”

年过五旬的刘相群以前是下塘村的贫困户,近几年来,在秦宗平等干部帮助下,每年种植辣椒30亩,有机水稻10亩,高山玉米10亩,成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大户。在其顺利脱贫后,被任命为村民组组长。

下塘村有405户1300多人,外出务工者居多,在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仅100余人,自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委干部带动下,在家的村民们种植起木本药材皱皮木瓜150亩、辛夷花200亩,每年要在木本药材基地套种辣椒,另外还要耕种有机水稻165亩,在家村民的劳动量非常大。

秦宗平任下塘村委会主任近四年来,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为民的殷殷情怀,他与驻村和村村干部一道,抓村组公路和人行便道建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村民从“忧居”到“优居”; 咬紧产业发展不放松,让产业扶贫成为稳定脱贫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