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采笋正当时 到奉节体验采摘乐趣
2020-05-25 07:48:19    作者:周海媚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周海媚)眼下,正是竹笋大量上市的时节,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也迎来竹笋丰收季,笋农们正忙着在竹林间穿梭采笋。

笔者在龙桥乡的万亩竹林里看到,一棵棵竹笋争先恐后露出尖尖的脑袋。当地笋农们正忙着寻笋、挖笋,最后将竹笋装上背篓满载而归,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带着好奇的心情,笔者跟着笋农采笋步伐,只见笋农熟练地抓住竹笋中部,稍稍用劲来回摇动,笋子就断了,再一手拿住竹笋的根部,一手抓紧笋尖,逆势就脱掉笋衣,然后用小刀削去残留的笋衣,便露出白嫩嫩的鲜笋。

土家阿妹采笋 通讯员 周海媚 摄

笋农黄大叔一边忙采笋,一边介绍采笋经验,“采笋是个技术活,如果没掌握到技术,竹笋没采到一会儿就会手酸,但是我们掌握到技术了,所以一天下来不费力。”

“5月是采笋时间,一般采笋在45天左右,我们根据竹笋的高度来安排打笋子的时间。”笋农黄大叔说,“出土笋子根部决定了长成竹子的大小,笋子长成竹子后,粗度变化不大。一般采下来的笋子,去掉笋衣,笋子有约35公分长。”

“笋子长得很快,每天要长10多公分左右,长高了就不鲜嫩了!鲜笋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鲜笋炒肉煮汤,可以加工制作成干笋,可水煮后在冰箱进行冷冻。”笋农黄大叔说,“为了有好的销路,笋子要分类,我们根据粗度和长度分类销售,越是鲜嫩肉厚价格越高,一般鲜笋销往重庆、上海等地。

据悉,龙桥土家族乡共发展有龙桥、瑞丰、蜀鄂三村5千亩油竹笋。每年4月,几千万根油竹笋就竞势扶上,茁壮成长,蔚为壮观,现龙桥乡的万亩竹林已成为当地旅游的一个热点。

线路:主城—奉节县城—过夔门长江大桥右转—九盘河风景区—兴隆镇—旅游快捷通道—龙桥土家族乡(集镇)—龙桥河景区—万亩竹林采笋点 

责任编辑:李斌